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成功举办“法制教育润心田,校规校纪筑防线”专题报告

  • 图/向会皇、辛坤涵、原旭冰   文/辛坤涵
  • 日期:2024-03-28
  • 492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法制观念,提升法律意识,养成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的良好习惯,杜绝违纪、违规、违法行为的发生,3月26日晚,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学术厅举办“法制教育润心田,校规校纪筑防线”专题报告。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高媛,副主任任双,干部王潮、任健宁,中国科学院大学保卫处处长赵江波,副处长张兆华,化工学院学生主管原旭冰,纳米学院学生主管张会会,以及100余名学生共同参加。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光瑞老师主持。

  首先,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检察院四级主任科员,怀柔区法治讲师团成员王潮带来专题报告《涵养法治精神,铺陈人生画卷》。报告中,王潮从自主学习法律、自觉遵守法律、自发崇尚法律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结合高校学生中易发多发的实际案例,通过视频、图文、互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

  报告第一部分从“法”字切入,讲解了法的内涵。理解法的内涵不仅有助于认识法律的字面意义,更能够领悟法律对于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报告从影视作品《第二十条》中的三个典型案例,解释了“正当防卫”的含义与条件。“正当防卫”是法律明确赋予公民对不法侵害及时进行自我救济的权利,保护“以法对不法”、与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的正义之举。第二部分,提醒学生要遵守法治要求,强化底线意识、规范意识和维权意识。第三部分,警醒学生要运用法治思维,清正为人,有家国情怀,守护国家网络安全和保护国家知识产权是科研人员应该具备的品质。报告最后强调,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同学们要时刻紧绷国家安全之线,做到知密保密,以主人翁的态度,崇尚法律,敬畏法律,守护国家的利益,做厚植家国情怀的新时代青年。

  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保卫处处长赵江波带来专题报告《学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报告以近几年发生的典型案例为切入点,涉及意识形态、网络安全、挫折教育、消防安全,引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赵江波首先指出,不当言论在网络上的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不仅会损害个人声誉,还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对社会稳定造成威胁。他强调,大学生应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法律意识,避免在网络上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其次,赵江波列举真实案例,提醒学生要提高警惕,学会识别和防范网络诈骗。最后,赵江波强调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通过分析近年来发生的几起校园火灾案例,指出火灾发生的常见原因,如电器使用不当、实验室安全管理不严等。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部分师生与报告人合影留念。希望通过本次专题报告,可以进一步规范学生行为习惯,引导学生树立法治观念,培养知法守法、遵规守纪的优秀学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和谐稳定、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