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前沿讲座|张涛院士:科研选题实践与思考

  • 图/王磊、张瑾、夏师禹 文/夏师禹、王磊
  • 日期:2023-09-26
  • 4727

  为了让国科大学子对将来进入实验室所面临的科研选题等问题有更加全方位的认识,9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涛应邀来到雁栖湖校区,展开了一场生动精彩的《科研选题实践与思考》前沿讲座,教二楼201主会场与204转播会场座无虚席。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增喜主持。

  讲座在“我与化工的缘分”中拉开序幕,张涛向现场的同学们介绍并分享了自己在求学、工作以及科研之路上的经历与感受,张涛的发展之路充满了各种机遇与挑战,他以自己的实际经历勉励同学们,只有打好基础,学好技能,才能从容应对生活中的各种未知。

  张涛以生动鲜活的事例与轻松幽默的话语向同学们介绍了“我自己是如何做学生的”、“我自己的研究生课题”以及“我作为研究组长是如何选题的”,讲座现场不时传来同学们的欢笑与掌声。张涛通过一系列的实际经历总结了做好科研与选题的六大关键:一是要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二是是要有敏锐眼光与抓住机遇;三是要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结合;四是发现探讨学术争议与科学问题;五是要长期坚持与形成系统;六是要兼具科研能力与综合能力。

  最后,张涛勉励同学们要有化工人的胸怀与视野,“未来的舞台属于你们!同学们,加油!”

  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张涛热情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最后与同学们亲切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