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院联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图、文/原旭冰 何小祥
  • 日期:2022-10-29
  • 5627

  2022年10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院联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园三365教室举行专题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次学习由党委书记李光瑞同志主持,化学院联合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成员依次交流了学习体会,各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师生党员列席了会议。

  首先,党委委员王若愚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李光瑞同志表示,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心自豪感。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既是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抓好青年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学院党委所属学院共有1000余名学生,青年教师40余人。学院党委将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给青年人搭建施展才华的华丽舞台,努力将青年人培养为承担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

  王建国同志谈到,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非常赞同并支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基于我国基本国情,必须要先立后破,深入推进能源改革,逐步实施碳达峰行动,切不可直接摒弃化石能源。李增喜同志指出,理论学习非常重要,后续也需进一步将理论学习和学校的发展、学院的建设、学生的活动相结合,让所有党员同志更加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思想,更加深入领悟党的领导方针,全力推进学院发展。姚鑫同志回顾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史,感慨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近十年来学校和学院均取得迅速发展,科研平台建设日新月异,各类实验设备逐步配备完善。我们之后要更加努力,为国家的科研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周克斌同志继而谈到,在愈加完善的硬件条件下,在“双一流学科”的专业认同下,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革命潮流下,我们应当使命在肩,笃行不怠,为国家、为党奋斗终生!

  王若愚同志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入手,分享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诞生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全程领导了报告起草工作,到全国各地调研,倾注了大量心血。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反映人民意愿,凝聚全党全国智慧,充分解放思想,广泛凝聚共识。

  李光瑞书记最后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体党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精读原文,深悟原理,抓住根本、把握大纲,做到线上线下结合,学习思考与讨论交流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结合,迅速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