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雨春风启新程,工于实践谱新篇|国科大化工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 文/马谌睿、夏师禹 图/吴晓辉、王磊、杨昌恒、张瑾、夏师禹
  • 日期:2023-09-11
  • 3767

  2023年9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化工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了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增喜主持。化学工程学院院长、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建国,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增喜,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书记李光瑞,化工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过程所教育处负责人闫兴娟,化工学院综合办公室业务主管信真,化工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化工学院2023级全体新生共同参与。

  伴随着雄壮激昂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化工学院副院长王建国首先在典礼上致辞并介绍了学院概况。王建国老师指出,作为学校的新学院和新团队,化工学院从建院伊始就充满朝气,在建院六年以来不断吸纳各方人才,快速发展壮大。未来,学院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努力,开拓进取。随后,王建国老师对学院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正是有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的多元文化和丰富思考,学院才得以完善与发展,希望2023级新生能努力奋斗,为学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王建国老师引用西安交通大学王校长的四点忠告以告诫同学们,不要让懒惰毁掉健康和梦想;不要让拖延埋葬优势和潜能;不要让自作聪明败坏勤奋与踏实;不要因不节俭丢掉底气与尊严。并勉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做到自律,希望同学们以此为戒,在未来的学习中更加明智地面对挑战和机遇。

  化工学院院长、过程所所长张锁江随后进行致辞。张锁江院士首先对354名化工学院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同学们提出几点期望:一是要打好基础,多思考。研究生阶段是人生转折的关键阶段,同学们只有夯实基础才能厚积薄发。科研工作是一场马拉松比赛,要勤于思考,坚持钻研,把学到的知识化为自己的知识;二是要多创新多实践,培养独立创新能力。要树立基础研究与应用相结合的思维,重视实践,将知识真正转化为生产,为社会服务;三是要有理想,有胸怀。远大的理想激发无穷的潜力。在快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新青年应该有远大的抱负,选择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的课题,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为国家社会发展,民族振兴贡献力量。最后,张锁江院士勉励同学们应当坚持不懈,取得新的科研突破,注意身心健康,奋发向上。

  最后,新生代表李昊禹进行发言,讲述了他对国科大的期待和憧憬。为了完成深刻的自我转变以及通过科学探索实现成长,他讲道,“我们应该做锲而不舍的‘孤勇者’,一分耕耘才能有一分收获,在一次次失败中挑战突破自我,只有守冷板凳,下苦功夫,才能成就大学问,练就真本领。”

  开学典礼后,学院学生主管原旭冰向全体2023级新生做了入学教育。原旭冰老师围绕新生的学习与生活两方面进行展开,详细介绍了有关学籍管理、学生证、心理健康、校规校纪以及评奖评优等事项,帮助2023级新生快速地了解了学校学院的相关政策以及规章制度,更快适应全新的环境以便更好地投入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

  随着典礼圆满结束,院长的期望与老师的教诲将铭记在全体354名2023级新生的心中。新的学期,新的起点,迎来了新的挑战,也孕育了新的希望。在未来为期一年的集中教学阶段,希望同学们能带着满腔的热情与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与学习中去,为实现自身目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