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 学年研究生外语公共课教学方案及补考规定

  • 外语系
  • 日期:2018-08-22
  • 1162

  中国科学院大学为非外语专业研究生开设的外语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两类。其中公共必修课包括:硕士学位英语(英语A/英语A+)、博士学位英语(英语B专业学位英语(英语C

依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英语A/英语A+为硕士研究生开设;英语B为博士生开设;英语C为专业型硕士生开设;公共选修课为已取得硕士学位英语学分的学生开设。

一、硕士学位英语(英语A/英语A+

硕士生必修课, 3学分,秋季和春季两个学期完成学习。

1.课程分为A班和A+班(2学时/周)。

2.所有硕士(含直博生/硕博连读)新生秋季学期入学后,须先参加英语分级考试,成绩达到70分者免修,成绩即为硕士学位英语课程的最终成绩,获得相应学分。

3.未达到70分者成绩不予登录,须修读硕士学位英语课程,并按照分级考试成绩高低编入英语A班或英语A+班进行课程学习;未参加分级考试的学生编入英语A+班。

4.秋季学期修读硕士学位英语课程的学生,期末成绩优良者提前通过(按比例,实施末尾淘汰制),获得相应学分,成绩按实际分数登录;其余学生继续参加原课程类型教学,成绩不予登录。

5.春季学期继续修读硕士学位英语课程的学生,期末成绩达到60分者,成绩按实际分数登录,获得相应学分。

6.春季期末成绩仍未达到60分者,须在成绩发布后一周内自行填写并提交《公共外语必修课补考申请表》至国科大外语系,参加7月份组织的补考(同时各培养单位管理干部可在教务管理系统内成绩管理模块下实时查询不及格名单)。未按时参加补考者,一律视同放弃,并在重新履行手续后方可参加下次补考。

7.需要参加补考的往届生,须在每年的51-15日期间的工作日向国科大外语系提交申请表,方可参加7月份组织的补考。未按时参加补考者,一律视同放弃,并在重新履行手续后方可参加下次补考。

二、英语B(博士学位英语)

博士生必修课,2学分,可在秋季春季学期完成学习。本课程只针对博士生以及已获得硕士学位英语学分的学术型硕士生开设,每人只能参加一次“英语B课程学习”。

1.免修免考

凡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入学英语考试成绩达到70分者,可向国科大教务部申请免修英语B课程,直接获得相应学分;免修免考和课程学习只能任选其一。

2.课程学习

英语B包括课程学习和期末统考两部分,课程分为高级写作/读写课程(每周2学时)和高级听说/口语课程(每周2学时),期末总成绩达到60分者获得相应成绩和学分,成绩按实际分数登录:

(1)修读学生须在同一学期内分别选修以上两门课程,任课教师依据课程学习表现,评定学生的平时成绩。

(2)按规定完成课程学习的学生参加学期末考试,卷面成绩与平时成绩合成总成绩。

3.免修考试

(1)符合选课条件但未修读过本课程的学生方有资格申请参加免修考试,成绩达到70分可免修本课程,获得学分,成绩按实际分数登录,未达到70分的成绩不予登录;

(2)每个学生只能参加一次免修考试,以报名记录为准,缺考者按未通过计;

(3)考试时间和内容与本学期课程期末考试相同。

4.课程补考

英语B课程未通过的学生,须参加补考,由本人填写《公共外语必修课补考申请表》;补考时间与考试内容与相应课程期末考试相同,不另行组织;课程平时成绩予以保留并计入总成绩,达到和超过60分者按60分计入成绩单,获得相应学分。

参加英语B补考的学生须在每年的51-15日或111-15日期间的工作日向国科大外语系提交申请表。未按时参加补考者,一律视同放弃,并在重新履行手续后方可参加下次补考。

三、英语C(专业学位英语)

为专业硕士开设,课程安排在春季学期, 2学分。进入课程学习的学生均参加期末考试,成绩不及格的学生须参加补考。补考成绩合格者,按60分登录,获得相应学分。

四、本方案及《公共外语必修课补考申请表》请见外语系主页(http://foreign.ucas.ac.cn/index.php/zh-cn/)。

五、本通知由外语系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