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永无止境——化工学院2103党支部党日活动

  • 文/袁乔 图/王璐琳
  • 日期:2018-10-15
  • 448

        10月14日,正值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40周年校庆之际,为提高党员同志科技创新素养,了解科技创新发展前沿趋势,国科大化工学院2103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党日活动由2103班党支部书记王璐琳同志组织进行。

        活动共分三个部分。首先,志愿者讲解员为全体党员同志认真讲解了整个科技创新成果展。展览内容均是近年来中国科学院的重大科技进展和重要科研产出,并且主要分为“深空”、“深地”、“深海”、农业生态、生命科学、能源、大科学装置等方面成果。其中,在“飞向深空”领域,中国“天眼”——“FAST”引起了同志们极大的兴趣,其作为目前国际上口径最大的单天线望远镜,具有500米的口径,接收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大小,在未来20年左右将一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另外,让党员同志们有切身体会的就是“双创”体系的建设板块,“双创”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近些年以来,国家一直贯彻落实此项创新政策,让我们众多青年学子也从中受益。随后,志愿者讲解员以习总书记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结束了此次讲解:“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紧接着,在王璐琳同志的安排下,党员同志自由参观科技创新成果展。同志们深感在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各个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甚至在某些方面已达到世界前列、世界领先。

        最后,党员同志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受益匪浅,并且想要分享自己的参观感受。其中脚部仍负伤却依旧前来参观的韩誉同志表示:“科技成果展淋漓尽致地体现了‘致大尽微,家国天下’的国科大精神,每一项科学技术的突破,每一个重大问题的解决都代表着科研人员的不懈奋斗,我期待日后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员。”

        此次参观科技创新成果展活动,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科研人员应该在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理念的号召下而努力钻研,为科研献身的精神。我们当代青年也应该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努力奋斗,积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