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辈之志,担今时之责——化学工程学院2104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图/刘素芳 文/高龙飞
  • 日期:2018-11-04
  • 363

        2018年11月3日,化学工程学院2014党支部组织全体同学共同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接受传统革命教育。“两弹一星”纪念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的后山上,这间平凡不起眼的屋子里无声的记录了一段光辉伟大的历史。在这里,老一辈科学家开拓了原子弹、氢弹事业,参与了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铭记这段历史,在此成立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旨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彰显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穿过一段山间小路,同学们来到了纪念馆,刚步入大厅前,展现的是一个小型火箭发射塔,用于早期试验,然后随着讲解员带领大家进入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以历史事件为脉络,讲解员向我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的重大贡献。展览从总体角度阐述中国科学院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初期,在两弹一星事业中参与的具体工作和取得的成就,然后依次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在原子弹、氢弹、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卫星事业中的具体工作和贡献,最后展示了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的历史和总体风貌。随后,同学们自行参观了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这两个展厅分别展示了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和中国科学院成立以来,现代科学学科奠基的过程。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在人物展厅中还有一些只有名字而无照片的科学家,他们是为了祖国发展而默默奉献,如同习近平主席所陈述的那样“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

        此次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活动,既包含有对老一辈科学家的深切缅怀,又是对所有党员同志的一次深刻党性教育。参观归来的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在今后严格要求自己,同心向上,尽职尽责,发扬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将来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