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经典,回忆历史——化工学院2103党支部召开“好书伴我科研行”读书交流会

  • 文/袁乔 图/王璐琳
  • 日期:2019-05-14
  • 347

        2019年5月11日清晨,鸟语花香,春意盎然。化工学院2103党支部于雁栖湖校区十号学生公寓前的长椅边召开了“好书伴我科研行”读书交流会,2103党支部党员参与活动,交流会由支部书记王璐琳同志组织进行。支部共分三个党小组,分别阅读《红岩》、《红日》和《保卫延安》三本红色经典。大家围绕长椅而坐,依次分享自己的读后感。

围坐长椅,读书分享

        第一小组阅读的作品《红岩》是一部描写新中国成立前期,在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的形势下,国民党疯狂镇压共产党领导的地下革命斗争的长篇小说。小说以齐晓轩、许云峰、江雪琴等共产党人的角色为主线,向读者展示了他们被捕入狱以及入狱后继续英勇斗争,最后惨遭杀害的情景。这部小说表现了那个年代共产党员们的思想境界之高,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是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以及对新中国成立的坚定信仰,他们人虽然在黑暗中,但是他们心中一直有信仰有希望。新中国在北京成立了,但是以他们为代表的一些英雄却长眠在了重庆。其中,张宇同志认为,这部小说是在真正历史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的,我们现在生活在和平年代,距离战争很远了,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历史,这些文学作品的存在就是为了帮助我们记住历史,记住先辈们的付出,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新时代的我们,要传承他们的精神,要怀有信仰,为建设和发展更强更好的中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第二小组阅读的作品《红日》描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先失江苏涟水城,再退守山东,最后在莱芜和孟良崮战役中取得最终胜利的故事。作品以先抑后扬的写作手法,先以涟水撤退来表现当时国共双方力量的悬殊和解放军面临的严峻形势,再以在山东战场上战略运用得当和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奋战来表现胜利来之不易。其中,丁会彬同志感慨,读完这本书,我下定决心,在学校要好好学习,团结同学;在家要尊敬长辈,多做家务,少给父母添麻烦;在外要文明有礼,做个人人称赞的好公民。因为我现在生活在幸福的时代,我们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第三小组阅读的作品《保卫延安》描写的主要是解放战争中的延安保卫战,主人公周大勇连长,一直奋斗在战争的最前线,其中令读者感触最深的是他身负重伤被困在山洞里,仍然鼓励身边的战士坚持下去,一起积极突围。其中,丁湘浓同志认为,虽然今天我们处于和平年代,无需我们真正去抛头颅洒热血,但是国家还有很多领域需要我们去开拓,此时革命先烈那种坚忍不拔、勇于献身的精神会成为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2103党支部党员合影

        战争虽去,发展仍待。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作为中国青年的中坚力量,无疑地需要先武装自己再去投身建设祖国。我们更需要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五四百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来时刻提醒自己: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