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读书,读好书”——2104党支部组织好书伴我科研行主题党日活动

  • 图/梁磊磊 文/常康恺
  • 日期:2019-05-14
  • 409

        2019年5月10日,化学工程学院2104党支部于学院三-369教室举行主题为“好读书,读好书”的读书交流活动。此次活动有三个小组进行汇报,分别介绍了《保卫延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信仰的力量》三本书籍。

        活动开始,第一组有杜义丰同志介绍了《保卫延安》。他从《保卫延安》的主要内容进行阐明,讲到《保卫延安》是当代文学史上第一部大规模正面描写解放战争的优秀长篇,被誉为“英雄史诗”,主要的以宏大的规模、磅礴的气势,出色地反映了解放战争中著名的延安保卫战,描绘出一幅真实、壮丽的人民战争的历史画卷。介绍完内容,杜义丰同志发表了对这本书的读后感,他说到:“在解放以前,还有许多烈士为了革命,为了人民而牺牲,以无上的精神谱写出一首感人至深的党的赞歌:年仅15岁的刘胡兰在敌人的铡刀下,面不改色心不跳;董存瑞手托炸药包在敌人的碉堡下拉响了导火线;黄继光面对敌人喷火的机枪口,英勇的扑了上去……当今的中国迎来了国富民强的一刻,可若是没有了几十年前党的奋勇作战,怎么会有今天灿烂辉煌的新中国呢?《保卫延安》使我了解了当时延安保卫战共产党英勇无敌,也使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为党为国奋斗终生的信念!”

        第二组由王政同志作为代表,为我们介绍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王政同志将这本由奥斯托洛夫斯基写的一本自传性长篇小说从另一个方面进行介绍。在简单对内容进行介绍后,他分析了小说中每个人物的形象,通过对比来深化这本书所表达的内涵。最后,他将书中的一段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送给所有同志,引起了大家的思考。

        常康恺同志代表第三组为我们介绍了信仰的力量,他首先由“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这句名言展开,为我们介绍了《信仰的力量》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和感想,他谈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和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靠着坚定的信仰信念,中国共产党从历史走向未来,从生理走向胜利,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大考验,存在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等四种危险。这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在立根固本上下足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才能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通过此次活动,旨在鼓励同志们在科研之余读一些书来提升自己,通过读书来为自己的精神“补钙”,从书中感悟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并从感悟中锻炼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