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苦难,惜今朝——化学工程学院2101党支部举办“好书伴我科研行”党日活动

  • 文/勾海镔、崔佳瑶 图/樊柳
  • 日期:2019-05-14
  • 352

        2019年5月9日下午16:40,化学工程学院2101党支部在学园三365教室举行了“好书伴我科研行”读书分享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崔佳瑶同志主持。支部两个小组分别选择《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苦难辉煌》作为阅读书籍。首先由小组长介绍书籍的作者、背景和相关内容。之后由小组代表发言分享读书感悟,最后共同推选出代表参加化学院联合党委的读书分享会。

        贺顺利同志分享了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感悟。在艰苦的知青岁月中习近平同志坚持每天学习,阅读中国历史、外国历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军事理论等,同时还阅读《离骚》《李白诗选》等书籍来陶冶情操。因为父亲缘故,习近平入党困难,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可见习近平同志入党的决心,是什么让总书记能够坚持下来,是因为那份“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坚守,是那份造福中国人民的抱负。最后她说要学习总书记勤奋学习,勤于思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心系群众,家国情怀,坚持成长,向往美好的精神品质。

        杨晓东同志先讲述了习近平知青岁月的背景,然后给大家分享了他觉得比较震撼的两句话:“这次下去,干得好,将来成就一番大事业,干得不好,就在下面给老百姓做些实事,也没什么”。习近平在大学毕业后依然选择回到梁家河,给老百姓做实事。同时这句话让他不禁想到“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这段经历也使习近平从不经世事的孩子成长为一名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战士。当今社会享乐主义甚嚣尘上,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像习总书记一样“不忘初心”。“我们读了很多书,但书里也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相结合,才能把水分蒸发掉,得到真正的知识”。这与明代王守仁的哲学观点“知行合一”不谋而合,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切忌高卧象牙塔,要将自己的研究运用于实践中。

        此外王燕、邱天昊、马伦亮同志也分享了自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感悟。之后车诗怡同志分享了《苦难辉煌》的阅读感受,场面宏大,在国际大背景下,用全局的战略眼光对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历史进行了解读;人物众多,视角独特,从小事入手,逐渐往下挖掘,从而展开一个宏大的事件,得出一个宏大的结论,同时文笔生动,睿智的思想和富有激情的文字结合在一起,娓娓道来。并以金一南将军的话作为总结“英雄需时势,时势造英雄”,“人的一生虽然漫长,但关键时刻只有几步,个人如此,集团、国家同样如此,能够在关键时刻支持领导者做出关键判断、采取关键行动的那种发自内心召唤的历史自觉,不但是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的必备条件,更为见风使舵者、见利忘义者、投机取巧者所永远无法获得。”

        同时吴志星感悟到我们要学习革命先辈们不畏苦难、坚定信仰的崇高品质、樊柳同志从实事求是、群众路线以及坚定信仰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屈敏同志也感悟到因为革命前辈经受住了战争年代的苦难考验,今天的我们才能迎来中华民族的辉煌。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经历战争,没有经历过饥荒和磨难,但我们不能忘记前辈们在革命道路上永不言弃、知难而进的精神,要永远铭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抗争。辉煌往往与苦难相伴,中华民族在腥风血雨中摸爬滚打地站起来,我们要继承前辈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中华民族腾飞而奋斗终生。

        最后全体党员同志投票选出杨晓东同志作为代表去参加化学院联合党委的读书分享。相信通过这次读书分享,全体党员同志能够有所收获,今后做一名知行合一,不忘初心,在科研道路上不畏艰难,勇于攀登的科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