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化工学院2103党支部开展首次党日活动

  • 文/乔子淳 图/赵峭
  • 日期:2019-10-12
  • 437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共享伟大荣光的浓厚氛围,化工学院2103党支部于2019年9月27日组织召开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2103党支部书记苏航主持,班主任张茜荃老师及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支部书记苏航为同志们播放了反映中国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这一伟大跨越的相关视频。“从神州陆沉中崛起,于一穷二白中奋进”,新中国成立70年来,曾遇艰难险阻无数,历经险滩激流万千,但正因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亿万人民齐心协力、拼搏奋斗,才让今天之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军事强国、文化强国和人才强国······“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视频展现了从20世纪60年代到2018年世界各国GDP和高铁里程的排名变化,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各项世界排名中还尚不出众,而经数十年的开拓进取、厚积薄发,自改革开放起,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经济、军事、科技、工程建设等方面均呈现出势如破竹的超越领先之态。70年奋斗,中国走出了一条将贫穷落后的人口大国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人间正道。

 

        随后,党员们积极探讨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看感想,内容包括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以及未来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并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出设想。大家纷纷表示观看祖国70年来各方面飞速发展的视频后,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大家能够从所见所用的各项惠及民生的设施建设,如高铁、各类桥梁隧道、快递物流等等,切实感受到祖国的富强与兴旺,更加坚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日可待。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今天的成绩是前人不懈努力,无私奉献的结果,也是激励后人不断前进的标杆。赵峭同学提出:“国家的今天离不开个人的坚守努力,我们首先应学会‘修身’,提高个人素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将个体的小我与国家的大我紧密相连。”作为未来从事科研工作的我们,更应坚守为国建设为人民造福的初心,如王硕同学所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发光发热,在自己从事的领域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国家成为科技创新强国添砖增瓦。”然而,科研之路道阻且长,像汤陆银同学所说:“科学研究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需要牢固树立长期努力的思想,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科研很辛苦但充满意义。”

        活动最后,张茜荃老师对本次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评价和期望寄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新长征新使命,历史性地落在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我们唯有扎根专业领域、发扬斗争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才能“直挂云帆济沧海”,为中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