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国序民,正其制度 ——化学工程学院2105党支部开展专题党课学习

  • 文/陈南 图/顾雅婷
  • 日期:2019-11-25
  • 398

        2019年11月19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2105党支部在学园三-365开展专题党课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活动由支部书记周喜悦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及班主任刘欣欣老师参加。

        首先,周喜悦同志讲解到,“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恰逢其时,这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又从“3个判断”、“13个显著优势”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从“一个总体目标”角度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告诫党员同志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随后,支部全体党员一同参加了“党课知识竞答”活动,活动由宣传委员陈南同志组织。周喜悦同志简单介绍了本次知识竞赛的目的、竞赛规则以及奖励措施。本次竞赛,由三个党小组分组进行抢答,分为单选题和多选题。问题涉及党章党规、国史党史、“两弹一星”等相关知识。这一活动环节,既让党员同志们加深了对党课学习内容的印象,又回顾了中国科学院的光辉历程,充分调动了党员同志们的参赛热情,提高了合作学习的积极性。同志们争先恐后地举手作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第三党小组拔得头筹。

        活动最后,全体党员一同观看了专题栏目《榜样4》,通过回顾张富清老同志的生平,体现他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观看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要学习榜样们坚守初心的赤子之情、勇于担当的坚韧品格和甘于奉献的实干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技工作中,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