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争做时代先锋 ——化学工程学院2105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文/周喜悦 图/陈南
  • 日期:2019-11-25
  • 372

        2019年11月19日,化学工程学院2105党支部在学园三-365开展党日活动,主题为: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争做时代先锋。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两弹一星”纪念馆讲解员李鹏佳同学,为党员做精彩宣讲。活动由支部书记周喜悦同志主持,全体党员及班主任刘欣欣老师参加。

        本月正逢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首先,在周喜悦同志的带领下,支部全体党员一同学习了《习近平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的贺信》。贺信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中科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既是对中科院历史贡献的褒扬,又是对中科院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通过认真学习,全体党员深受鼓舞,也深感自己所肩负的责任的重大。

        接下来,由“两弹一星”纪念馆讲解员李鹏佳给大家做宣讲。先是通过一段视频带领大家进入到“两弹一星”的研制年代,介绍了当时的历史背景。随后,她围绕“两弹一星”精神,分别从攻关历史篇和攻关人物篇展开细致讲解。

        在攻关历史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原子弹氢弹、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地球卫星等研制的艰辛历程,这些技术的从零到一,从无到有,使我们国家不再受到国外的威胁,也是中国人民挺直腰杆站起来的重要标志。在攻关人物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中国科学院先后投入四十多个单位,三万余人,一半以上的科研人员,克服重重困难,为“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其中涌现出一大批功勋卓越的科学家,比如克服重重阻力归国的钱学森、把生命献给核事业的邓稼先、一生只有两次公开露面的于敏等等,他们都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脊梁、国家骄傲。通过讲解员李鹏佳对两弹元勋先进事迹的生动讲述,“两弹一星”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

        宣讲结束后,支部党员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言。王正同志说道:“今年恰逢中科院建院70周年,在这个特别的年份里学习‘两弹一星’精神,更能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元勋科学家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会更加激励我在科研的道路上奋勇前进。”王毅同志说道:“那些无私奉献的科学家,他们把生命置之度外,艰苦奋斗,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同时,自己作为一名中科院的研究生,看到七十年来的辉煌成就,深感自豪。”

        最后,班主任刘欣欣老师给全体党员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大家时刻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二是希望大家以学习“两弹一星”精神为契机,继续在科研和学习的道路上取得新突破;三是鼓励党员积极参与到支部活动和班级建设中来,发挥带头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