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化学院联合党委组织参观北京展览馆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 文/周喜悦 图/韩笑
  • 日期:2019-12-09
  • 520

       为重温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厚植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12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院联合党委组织2019级硕士研究生,先后前往北京展览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参观。

       初冬的清晨,同学们集体乘车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览以时间为轴,分为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和人间正道五个部分,通过一张张图片展板、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影像资料、一条条详实数据,以编年体的形式,记录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奋斗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七十载栉风沐雨,七十载砥砺前行,一次次的努力与拼搏,中华民族终于以发展中大国的身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让世界看到我们的成长与成就。展览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方面所取得的150个“第一”、60个“关键指标”等伟大成就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观看展出的珍贵历史照片、影像资料、实物模型等,在每个展台前细细品味。党员同志们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展开回忆,感受这些年来祖国的巨大变化,感受中华民族在岁月中沉浮的伟大,为祖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骄傲。化工学院2105党支部陈南说道:“七十年来,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付出,是他们用自己的力量推动着祖国前进,他们是国之脊梁,是中华民族真正的英雄。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永远流传,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参观同学在北京展览馆集体合影

同学们仔细观看每一件展品

       在北京展览馆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又乘车来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该纪念馆位于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的卢沟桥事变发生地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城内,纪念馆以“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为主题,通过历史图片、实物、雕塑、影片等方式,全面展现在炮火纷飞的年代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曲折历程和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宁死不屈的爱国情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各个展厅,系统地了解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整个历史阶段。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讲解、观看展品,每一张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每一件饱经风霜的抗战文物、每一个鲜血淋漓的悲壮故事,都生动诠释着伟大的“抗战精神”和“民族精神”,也更加深刻理解了一二·九运动对于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巨大作用,充分感受了革命先辈抵御外辱、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更加坚定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信念。在回望那段峥嵘岁月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以史为鉴、居安思危,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拼搏奉献的精神。

参观同学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集体合影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同学们不仅看到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时期的艰苦卓绝、勠力同心,也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日新月异、繁荣富强,使爱党爱国意识进一步得到提升。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扛起民族复兴的重任,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