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2103党支部组织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文/乔子淳 图/苏航
  • 日期:2019-12-13
  • 276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2019年12月8日下午,化工学院2103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班级同学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沿途上,锈迹斑斑的仪器设备,刷着标语的砖房建筑将我们带回了那个条件艰苦却仍以满腔热血迎难而上的时代。

       抵达基于S2实验基地改造的展览区后,讲解员结合真实的照片、文件和模型,生动细致地向大家介绍了“两弹一星”背后的人与事。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到艰辛周全的组建筹划再到历经困苦、大力协同的研究成功,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和“两弹一星”的精神都深深感染着同学们。在参观两弹元勋展区和中国科学院学科奠基人展区时,“两弹元勋”中唯一一位被授予烈士称号的郭永怀院士用生命守护机密资料的事迹更是触动了同学们的心灵,点燃了大家报效祖国的激情。

       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同学们对“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深刻感悟,对科研前辈们的爱国情怀和艰苦奋斗品质有了切实体会。回顾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历史,大家更因身为中科院学子而感到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于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而言,我们更应继承发扬先辈们的精神,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扎根专业领域,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