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老一辈科学家致敬——化工学院2106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文/曲雪莲 图/吕金婷 张一甲
  • 日期:2019-12-23
  • 233

       为缅怀老一辈科学家,纪念其丰功伟绩,激发科研报国情怀。2019年12月21日,化学工程学院2106党支部举办向老一辈科学家致敬——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活动,2106党支部全体党员及班级部分群众参与其中。

“两弹一星”纪念馆外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包括两部分。首先由吕金婷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过程中讲解员进行了非常细致的讲解。主要内容为“两弹一星”的发展历程,包括当时的国内外背景和研究过程中面临的挑战等。纪念馆内展品众多,除“两弹一星”相关展品外,还包括部分我国近代伟大的科技成就介绍。讲解员从原子弹到氢弹,从人造卫星到核潜艇以及我国近代伟大科技成就进行细致讲解,大家受益颇多。

讲解员张一甲介绍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贡献的科学家

       第二部分为纪念馆馆外宣讲。为帮助大家更深入了解老一辈科学家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讲解员张一甲更细致地对于敏、钱学森、钱三强等科学家们的具体事迹进行讲解。共计三万余人次投入到“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其中过半数为科研人员,他们无私奉献,隐姓埋名,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殚精竭虑。

“两弹一星”宣讲合影留念

       “两弹一星”在我国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新中国伟大成就的象征,同时也彰显了我国科学家勇于探索、艰苦奋斗的可贵精神。老一辈科学家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实现了从无到有,缺什么建什么,一步步完善。在国外技术封锁的情况下,我们的原子弹、氢弹成功爆炸,“东方红一号”卫星顺利发射,他们把不可能变为可能,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通过本次活动,大家受益颇深。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科技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作为国科大学子,肩负国家使命,我们应铭记历史,在缅怀科技先驱的同时,更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科技报国,将自身科研目标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竭尽所能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