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坚定前行-2104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学习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 图/武晋如 文/武晋如
  • 日期:2019-12-31
  • 429

         2019年12月28日,2104党支部在教一楼水塔旁边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前几天我们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深受启发感动。中国中产党历经艰辛,栉风沐雨从艰难困苦中走来,一开始从几十个人的小小队伍,发展到现在全党有9059.4万人(2018年)。这一路上的挫折,成功,都值得我辈认真学习,从挫折中汲取教训,从成功中找到经验。在历史遗迹旁学习更能让我们感受这一路走来的不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认真倾听是比独自学习更加有效率的学习方式,第二党小组采取轮流朗读,大家有不懂不理解的地方提出问题,小组成员们收获颇多。

         靳瑜同学朗读带我们学习第一部分国内外反动势力以蒋介石为中心的集合,当朗读到蒋介石推行独裁统治,以残暴的方式对待共产党员,暗杀共产党员,大家对那些被残暴对待的共产党员都表示痛心疾首。

图1:靳瑜同学朗读学习

         吴东凡同学朗读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党中央召开了汉口会议,这次会议反应了当时共产党领导人严重的右倾错误,掩盖了国民党内部对于分裂国共合作的苗头,加速了国共破裂。

图2:吴东凡同学朗读学习

         齐志燕提出问题国共合作破裂是中国共产党右倾的原因吗?大家纷纷做出发言,最终一致认为,国共合作破裂是必然的,即使中国中产党当时不右倾,国共合作也会破裂,因为两个党派之间的理念不同,两者代表的利益体系不同,必然会起争执,中国共产党内部的右倾,以及蒋介石的暗杀,加速了破裂。

         大革命失败以后的经验教训。就成功之处而言,大革命成功的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证明中国人不是一味被奴役的,给了广大中国人鼓舞人心的力量。也证明了国共两党合作,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进步。然而教训也足够深刻,由于当时的领导人犯了右倾的错误,交出了我党的政权,以至于那么多的共产党人被无辜杀害,能够把握政权的唯一方式就是军权,当军队把握在自己手中之后,政权才能有话语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无权阶级民主革命才能走向成功。

         在这次学习会上,大家收获到了很多,以前学习时,尽管大家在书本上都学过这些故事,但是由于距离遥远,理解的不够深刻。随着年岁的增长,大家对于那些发生在将近100年前的事情,感到痛心疾首,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于近代中国发生事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感谢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走向光明的未来,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为中华民族谋幸福,为中国人民谋复兴,时刻鞭策自己,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