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化学工程学院2106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文/曲雪莲 图/孙全虎 崔龙飞 曲雪莲
  • 日期:2020-04-18
  • 484

       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响应中科院、北京市教工委统一部署,严格按照聚焦主题、突出特色、丰富形式的要求,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106班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这一活动主题,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自4月14日上午10点开始,2106班全体同学自发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国家开放大学等平台错峰观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老师主讲的国家安全教育课——“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除此之外,同学们还纷纷晒出成绩单,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并提前学习相关知识。

       为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同时充分考虑疫情的客观情况,于4月14日下午五点半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开展主题班会,由张梦丹、陈晓旭和崔龙飞三位党员带领大家重点学习《求是》2020年第5期《习近平: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求是》2020年第7期《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的讲话》以及《习近平论科技创新(2020)》等三部分内容。

       张梦丹同志的讲解内容主要是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和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措施,包括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陈晓旭同志主要介绍了《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的讲话》中回忆抗疫举措,部署防控工作和总结讲话、坚定信心三部分内容。崔龙飞同志通过身边的例子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学习《习近平论科技创新(2020)》的具体内容并探讨科技创新的重要性,随后列举了我国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最后号召大家不要忘记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主题班会的最后,由会议主持人曲雪莲带领大家讨论“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公开课的内容,同学们各抒己见,感叹于我国对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果断的采取措施,在最短的时间内阻止疫情进一步蔓延,维护人民的生命健康与安全,同时也对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与敬意。

       本次“全面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意义非凡,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国家政策,明确自身对于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与义务,对于国家安全的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对于广大中国人民胜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更有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