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105党团支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 文/赵冰玉 图/秦国振
  • 日期:2020-04-18
  • 429

       为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2105支部全体党员和团员紧紧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这个主题,开展了线上交流讨论、在线答题、分享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首先,班级全体同学在校园网主页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视频及典型案例等材料,并在4月14日观看了“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随后于4月15日晚17:00,班内全体同学在班级微信群中开展线上交流讨论,每位同学根据所学内容探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并从一名青年研究生的角度出发讨论如何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国家利益,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班级微信群内开展线上交流讨论并分享学习心得

       党支书周喜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作为一名青年研究生,国家安全与我们近在咫尺,或许你将某些科研数据无意中透漏给国外友人,都有可能对国家利益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国家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而是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团支书王正在学习后讲道:“我感受到了国家制度的自信,作为一名研究生更应该清醒的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时刻坚守自己的法律和道德底线,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永远不能碰!”

       为了更好的衡量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不仅组织大家参与了中国大学生在线“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还在班级内开展了一次“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答”活动,通过最终分数排名的对比方式,进一步激发了班级同学的学习热情,增进了对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的理解。

2105班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答活动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只有人人绷紧安全这根弦,把维护国家安全当作自觉的思维和行为习惯,才能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此次通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切实增强了同学们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认识到要承担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了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