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时政,热议“两会”提案——2102党支部主题活动

  • 文/李文丽 图/高泽静
  • 日期:2020-05-31
  • 254

       为贯彻学习“两会”的重要内容,紧跟时事政治的步伐,2020年5月28日化工学院2102党支部召开了“关注两会、聚焦时政”的线上主题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陈文强主持,出席的有化学院联合党委宣传委员王若愚老师、2102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班级同学。

       会议围绕两会提案展开,三个党小组依次进行了分享。

党支部对近期两会提案进行分享讨论

       第一党小组代表李凌杰分享了“建议高铁票改签允许两次”的提案,并提出了两种不同的观点。一方面高铁票允许改签两次,方便乘客选择时间和空间,降低乘车成本,减轻老百姓负担;另一方面认为车票改签属于个人行为,在未制定合理出行计划的情况下,改签两次将导致资源浪费。该项议案在5月27日登上微博热搜,引起了全民热议,支部成员也进行了积极讨论,陈文强等同学认为高铁票的改签虽然对一些百姓来说能够减少负担,但是相对应的铁路部门就会面临增加成本,以及极大的票务压力,所以还是提倡个人做好自己的出行计划,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第一党小组李凌杰分享

       我国的发明专利数量已连续八年世界第一,但有关数据显示科技成果转换率不到30%,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实现其价值属性。张蕾就“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提案展开了讨论,并对尽快解决技术转移中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权属的问题;大力建设技术转移中“轴链”-技术经理人队伍;发展技术转移中科技成果培育和孵化的商业模式;打造技术转移信息与服务平台四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该项议题其实与科研人员息息相关,与会同学也都表示赞同,自己的技术成果可以有效的服务百姓,能够进行商业化生产与普及,其实是一个双赢过程。同学们也都认可现在技术转化面临的难题,表达了对该项议案的认同。

第一党小组张蕾分享

       第二党小组代表李晓强讨论了“对研究生毕业生进行分级评价,避免“唯论文”倾向”的提案。同学们对该提案反响热烈,积极讨论,大部分同学认为对研究生毕业生进行等级评定,可以使国内的研究生毕业评价更加公平全面,为毕业学生以及企业提供更加合理的选择参考。也有小部分同学担心分级评价制度的不完善,容易造成原有公平的缺失,达不到避免唯论文倾向的效果。

第二党小组李晓强分享

       第三党小组代表庄蕾探讨了“将寒暑假改为春夏秋冬四个假期”的提案。该提案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长时间居家而集中产生的家庭教育亲子陪伴问题,提出将每学年设置为4个假期,以实现减轻家长长时间监管孩子带来的家庭负担等目的。高泽静等同学认为将寒暑假划分成四个假期,不仅打乱了学校的课程安排,而且在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学校,学生在高温、酷寒等天气的学习质量得不到保障。身为学生家长的边志伟表示,家长与孩子假期的不同步,除了会减少和孩子陪伴时间外,还会加重家长辅导孩子作业的负担。

第三党小组庄蕾分享

       与时代同步,倾听“两会”的声音。会议的最后,王若愚老师首先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肯定,又进一步提出作为党员,应该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谨言慎行,为周围的人做出表率,并要求每位同志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联系实际、开拓进取、努力争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党员。

王若愚老师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