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104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

  • 文图/彭坤
  • 日期:2020-06-01
  • 326

       2020年5月29日,受疫情影响,本学期我们未能回到雁栖湖校园继续学习,因此本支部于线上进行了组织生活会。会议内容如下:

       会议第一项由宣传委员彭坤汇报了自上次组织生活会以来党支委的一些问题及整改情况: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方面,开展形式单一;群众对党支部了解不够。针对这些问题,党支委也作出了一些调整和整改:计划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借助新媒体增加学习方式,或组织外出参观学习等,但由于疫情影响,本学期未能完全实施这些想法,所以在日后的活动和学习中可以多多尝试。针对群众对党支部了解不够这一问题,在上学期后期支委积极邀请群众同学参加党支部生活会等活动,党支部的一些消息也会分享到班群里,且会议结束后都会第一时间将新闻稿及会议记录上传,学院也通过学院微信平台和学院网站学生活动一栏进行了报道。今后也会继续紧密联系群众,做到多宣传,多互动。

       会议第二项由组织委员任晓丹通报了党员评议党支部工作意见:本支部于2020年5月20日至2020年5月25日,通过发放意见表的形式征求党员对支部工作意见。本支部有14名正式党员,本次征求意见共收集意见表14份。主要意见如下:在宣传方面有所欠缺,部分群众不了解党支部所开展的活动,争取能够更密切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加强党员之间沟通、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同志的政治修养;党日活动形式较单一,每次活动或集体学习的主讲人可以不必局限于支委成员。可以多一些实践,比如志愿活动,一同外出参观学习,促进党员之间多了解、沟通,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

       会议第三项由支部书记卜凡乐对本支部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理论学习方面:本学年,支部全体党员先后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习总书记给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总书记点赞过的那些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等内容。组织建设方面:2019年12月5日,本支部在刘欣欣老师的参与下开展了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代表支委进行了工作报告并接受了党员评议党支部相关意见。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严格遵守党员发展的各项要求和规定,于秋季学期完成一名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保持了各个环节的透明、公开。活动开展情况:共召开党日活动11次,组织支部成员观看《决胜时刻》、《我和我的祖国》等优秀爱国影片,带领全班同学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展开线上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等;党小组会议18次,包括了党章党规学习,中国科学院院史学习,党史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学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等。

       会议第四项,党员同志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检视要求并结合自己的近期情况,大家依次发言,根据发言情况,党员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学习方面,在家上网课效率不高、学习缺乏主动性,学习任务不能及时完成,对回所后的科研生活有畏难情绪;理论学习方面,理论学习水平不够高,虽然较为关注国家大事、时事,但获取的知识较零碎、不系统,对理论的认识不够深刻;生活方面,在家的作息不规律;习惯处于“舒适区”,缺乏奋斗精神。

       会议第五项,由张茜荃老师进行总结,她说:“今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没能回到校园我们都有些遗憾。大家在家的状态可能不太理想,学习方面有些懈怠,并且没有同学的激励和在校的氛围,自我改变也比较困难。我对大家有几点建议,首先虽然我们身处全国各地不能见面,但现在的联系方式有很多,交流也很方便,大家可以多多交流,积极获取其他同学的状态,互相疏导。另外我们要记住自己的学生身份,学习不能落下。这个假期比较长,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多多阅读文献,这对日后的科研也很有帮助。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多和老师、同学、师兄师姐交流,做好知识储备。最后我们欢迎大家对于学校事务提出好的建议和想法,但是希望大家表达意见时要理性,用合理的渠道提出建议。”

       会议最后,由全体党员民主投票评选出了四名优秀党员:卜凡乐、彭坤、吴迪、任晓丹,其他均为合格,并对结果进行了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