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04党支部党日活动顺利召开

  • 刘欣欣
  • 日期:2020-09-28
  • 41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加强党员对党史的学习,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需要。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20202104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同志于2020年9月27日下午四点在雁栖湖校区学园三361教室,组织进行了第一次党支部大会暨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参与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换届投票选举;建立党小组-党员联系宿舍制度;讲解2020-2021学年党支部主要工作计划及方案;进行“学党史·知党情·做合格党员”的主题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寄语,布置党小组内《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九月到十月学习任务;重温入党誓词。

        此次活动第一部分由支部书记张亚楠同志主持,讲解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党政领导班子的换届选举情况,并列举了多位党政领导的相关信息,宣读了我们学生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利,并组织全体党员以纸质不记名投票的形式,对换届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投票。其次,为了让党支部成员对于每次党日活动有更好的参与感,主张建立“党小组-党员联系宿舍制度”,以宿舍为单位建立党小组。最后讲解了2020年秋季学期主要的工作计划,强调了学习“四史”的重要性,并且制定了每月学习计划,以“预习笔记-读后感悟”的方式记录每次的学习成果,在我们离开雁栖湖校区时,可以留下一套纸质材料以作留念。

        第二部分由党支部宣传委员蔡雨桐同志主持,进行学习“四史——党史”的主题党日活动。首先让大家明确,党史总体就指的是党的发展历史,而党情是指党发展的具体情况,我们每一名党员都需要明确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其中刘桐睿同志说到:“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发展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学好党史、新中国史,从中汲取丰富滋养,厚植发展基础,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不断注入历史智慧,增添精神动力。” 而后支部以视频学习的方式,观看了自1921年建党以来的重要历史事件时间轴,并由李安琦同志分享了相关学习体会,她说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人民的需要更加多元,需要更高质量的生活,但我们还是要立足中国实际逐渐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第三部分由党支部组织委员陈裕森同志主持,首先进行了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来到国科大考察并讲话的学习内容,习总书记说到:“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习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自力更生,勇攀高峰。党支部同志以“爱国、人才、创新”为关键词,由郑志远、蔡雨桐、曹利茹同志结合自己将来在大连化物所的研究方向,分享了科研与爱国的相关感受,个人的事业永远离不开强大祖国的支持,能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是一件幸福的事。科技工作者只有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为科技进步、国家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贡献力量。而后陈裕森主持了《党章》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学习活动,并规定了九月份和十月份的学习内容。其中,《中国共产党章程》 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党的纲领、开展正规活动、规定党内事务所规定的根本法规,是党赖以建立和活动的法规体系的基础,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和规定,具有最高党法、根本大法的效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录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指示、批示、贺信等92篇。全书分为19个专题,每个专题内容按时间顺序编排。




        最后由张亚楠同志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通过本次学习,加深了同志们对党史的认识与理解,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家也都明确了本学年的党日活动任务。相信通过本次学习,2104党支部的同志们定会牢记党史,向优秀的党员同志学习,并不断加强自身思想和政治素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伟大的祖国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