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20202101党支部召开第三次党日活动

  • 文/2101党支部
  • 日期:2020-12-03
  • 443

        2020年11月26号21时,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202101班党支部举办了“学习先进人物,弘扬时代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由李凯凯同志与全体党员分享抗美援朝老兵的故事。介绍了一位92岁高龄的战斗老英雄——李延年的故事。在没了解这些故事之前,党员们都觉得打仗是离我们很遥远的事情,只有在游戏中才能接触到,但看了这些事情之后,大家才知道了战争是多么的残酷,正因为有昔日的炮火连天,才能有今日的万家安年,只有经历过苦难的人才知道和平是多么的珍贵。尽管岁月变迁,当年英姿勃发的英雄们,有的或已不再人世,有的也已白发苍苍,有的感受着病魔缠身,但他们仍是最可爱的人。

        之后,付少童同志分享了琴弦上的歌者——阎肃的故事。阎肃是我国著名的艺术家,歌剧《江姐》是他的成名作,《敢问路在何方》、《团结就是力量》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都出自他。他的作品里饱含着对兵、对民的深情,也是他内心最真实的写照,他永远是一个兵,一个人民的优秀子弟兵。

        房科峰同志分享了大国工匠徐立平。他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的高级技师,一直在进行导弹固体燃料发动机火药的微整形工作。由于常年一个姿势雕刻火药,徐立平的身体变得向一边倾斜。徐立平不仅仅是一个有绝活的手艺人,更是一个敢于担负责任,不畏艰难,不顾生命危险,将一生奉献给祖国航天事业的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员,他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甘于在一个小角落默默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活力。在这样一个时代,你我已经习惯了“小人物”的角色,过着“不惊不喜”的日子。然而,徐立平其人其事就像一支墙角里悄悄绽放的迎春花,突然就触动了我们“精神的春天”。

        蔡涛涛同志分享了奋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农民院士”——朱有勇,他就是曾经在人们大会堂吆喝“卖”土豆的院士。2015年他接到了一项特殊的任务,到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扶贫,刚到那里就被眼前的生活状况震惊了,到处的猪屎牛粪,人们还住着漏风的茅草屋,他说老百姓享受不到我们的成果就是作为我们院士的失职。随后他就带着农民种起了冬季马铃薯,并且还开了许多的培训班,他常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比写在纸上更有价值,看到自己的科技成果漫山遍野开花结果,心理的欣慰,是发表论文无法比的”。作为研究生党员的我们,更应向朱院士学习,潜心科研,淡泊名利,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蔡慧同志分享了基层干部廖俊波的故事。廖俊波长期工作在发展落后地区,如何加快发展、帮助百姓脱贫致富是他时时刻刻牵挂的事情。从主动拜“80”后电商为师,促进政和县电商业蓬勃发展,到创造性地提出建设邵武市专业化产业平台,推动当地工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廖俊波创造的骄人业绩,贯穿脚踏实地、狠抓落实的实干精神,凝结因地制宜、科学决策的创新智慧。面对改革攻坚克难、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形势新任务,廖俊波为各级干部勇担当、善作为作出了表率,提供了范例。他清廉务实、心系百姓、甘于奉献、攻坚克难、实事求是,这样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生党员努力去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