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2106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 文/薛健 图/范圣贤
  • 日期:2020-12-31
  • 349

        2020年12月24日下午,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感悟老一辈同志的入党初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院联合党委化学工程学院2106党支部在学园三—365教室召开了主题党日活动。支部21名党员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蔡毅同志主持。

        首先,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了学习研讨,张文霞、薛健、关梦园三位预备党员同志分别就自己近期的学习心得体会作了一些分享交流。

        张文霞同志从脱贫攻坚的必然性、中国经验、世界意义三个方面展开,作了主题为“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分享汇报。她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同时也谈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关键一步,没有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无从谈起。之后她结合近几年我国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取得的成就,整理总结了“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四条中国经验,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贫困治理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薛健同志与大家分享了第三卷专题十一: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里题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的文章。他谈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思想为先导、以文化为支撑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文艺的繁荣兴盛,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同时他引用总书记“一个灵魂”、“两个十分重要”的论断,进一步阐明了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作用,发人深思。最后,他鼓励大家作为新时代青年,也应该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梦圆同志做了主题为“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的分享汇报。她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十二字总要求,同时明确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五个具体目标要求。她表示只有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才能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勉励大家努力做一名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合格的共产党员。

        最后,蔡毅同志为大家播放了关于“为什么入党”的两个教育视频。分别从战争时代老一辈革命家的入党志愿和当代老一辈科学家和人民警察以及驻村干部等优秀青年的入党志愿两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了分享。观看完这两个教育视频后,大家感慨万千,纷纷表示在以后学习和生活中要向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同志看齐,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勇往直前,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