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103党支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 文/王全林 陈思宇 图/张相龙
  • 日期:2021-02-22
  • 191

        为深入学习研究生教育会议内容,传达其中的精神,化工学院2103党支部于2021年2月22日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开展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2103党支部第三小组组长陈思宇同志主持开展,支部正式党员、群众共计17人参加。

        会议报告主要由探讨如何树立崇高理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介绍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主要内容、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成。

        会议第一部分介绍了教育大会上如何培养人的六个要点,回到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进行探讨,强调了“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的问题,突出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在学习和科研生活中,“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强调当代研究生应以踏实苦干的精神认真完成学业、科研任务,杜绝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的做法。

        会议的第二部分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强调了会议中提到的研究生教育应“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要点,通过结合实际的研究生活和学习生活进行讲解。

        并且,会议展示了全国各大高校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后所积极开展的活动和在学生创新等领域工作突出培养项目,不仅为支部后续活动的开展开发了新的思路,也为与会同志在学习、科研等方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会议的第三部分通过视频、图文新闻的方式介绍了全国各大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例子,在巩固支部同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的同时也起到了取长补短的作用,为今后的支部思想学习活动开展、党员对党的重要精神、著作和报告的学习提供了新的思路。

        此外,我们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团拜会中的讲话,感受到了2020年的感动与光荣,也感受到了2021年的希望。虽然这次党日活动告一段落,但党的思想建设将永远在路上。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要不忘初心,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