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强才能国安”——化学工程学院2103党支部第3党小组学习强军精神

  • 文/张相龙 图/陈思宇
  • 日期:2021-05-26
  • 179

        2021年5月24日晚22点,化学工程学院2103党支部第3党小组在宿舍内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四专题——“军强才能国安”,活动由陈思宇主持,党小组成员全部参加无人缺席。

        本次活动采取观看电影的形式,选取的影视作品为共青团中央发布在知乎上的视频《重逢》,这部微电影以中印边境冲突为背景,讲述了戍边战士肖思远的奶奶历经曲折替孙儿看望其女友的故事,以小见大非常打动人心。看完后,大家感触很深,在为祖国日益强大感到骄傲的同时,也向这些戍守边疆保家卫国的战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陈思宇同志说,《重逢》这部微电影,以肖思远同志牺牲为背景,展现了广大青年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与爱国主义情怀。是他们让我们看见,在遥远的边境伫立起我们新的长城。有人说90后是跨掉的一代,但是新一代青年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将永葆内心的红色基因,为祖国和人民不断奋斗下去。以肖思远同志为代表的伟大人民军队,在面对敌人进攻时仍然义无反顾,在边境线上捍卫了祖国的尊严和领土完整。我认为,这才是我们人民军队令人敬佩,令敌人胆寒的地方。这也正是我们支持,拥护人民军队,建设一支现代化军队的原因所在。

        于浩楠同志说,观看了《重逢》这部微电影,让我看到了年轻一代所具备的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捍卫祖国的爱国情怀。肖思远是他们的一个缩影。在他身后还有千千万万的军人在默默地守护着我们,守护着我们祖国的安定和谐。从北伐到现今都是如此。这不由得让我对我们的人民军队肃然起敬。这也是为什么习总书记要加强军队建设,改革军事制度政策。因为只有军强才能国安。而我们也更要时时刻刻拥护我们的国家,拥护我们的党的领导,拥护我们的人民子弟兵!

        王全林同志说,本次党小组会议结合肖思远烈士故事改编的微电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国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屹立世界的根本,国防的力量也是国家在世界上话语的力量。我国现在处在一个国泰民安的好时代,社会稳定,人民幸福。但这一切都不是凭空出现的,反观巴勒斯坦、叙利亚等局势就可以知道,这些都是由包括边疆战士在内的解放军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换来的。肖思远就是其中一个突出的例子。电影中,这个跟我们年龄相仿的年轻边疆战士为了国土安全和国家尊严,而将性命、家人放在身后。这一行为让我感动不已、佩服不已,国家的强盛、中国梦的实现,是离不开这样的精神的。

        张相龙同志说,敢战方能止战。和平决不仅是谈判桌上谈出来的,更是要有强大的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作为支撑,就像铁血宰相奥托·冯·俾斯麦所说:真理只掌握在大炮的射程之内。现在,已经不是100多年前了,西方列强肆意宰割中国的时代已经结束了,随着中国的崛起,我们听到了这样的声音,“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是武器装备的进步和解放军战术素养的提升,让我们有了这样的底气,不再接受不平等的条约,终于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我们不能忘记,那些戍守边疆保家卫国不让敌人越界一步的军人;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冲锋在前不畏惧流血牺牲的战士;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义无反顾穿上军装无怨无悔奔赴前线的好男儿,他们扛起了神圣的责任,为我们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向解放军战士致敬,你们是真的英雄!

        姚望同志说,今天我们党小组组织观看了《重逢》这部围绕戍边战士肖思远的微电影,看完让人沉痛万分。在我们享受着现代化生活的同时,有一群人远在祖国边疆,用一腔热血与赤诚守卫国土,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正是这样一群人民弟子兵,构成了我们祖国最坚硬的一道防线,构成了我们祖国最锋利的一把剑道。军事是国家之本,是与国外交,发展经济的最重要的保护力量。从百年前我们备受列强蹂躏,到抗日战争艰难胜出,再到朝鲜战争、对越反击战取得胜利,我国的军事力量已经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还是存在不足之处。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则赋予了军队以新的使命任务——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在这样的时代命题下,我们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以战斗力为唯一标准,集中力量和资源聚焦军事战争准备,服务军事战争准备。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更应运用自己的智慧学识,为军队发展、祖国强大添砖加瓦,坚决不能让戍边烈士这样的事件再现,要让我们面对战争威胁时有“打,奉陪到底!”的底气!

        此次活动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团队凝聚力,也深情地展示出了解放军战士有血有肉的一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解放军战士身上的精神,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