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0202102党支部第一党小组五月党小组会 ——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亢慕义斋”:红色信仰的起点

  • 文/寸之亘 图/王雪莹
  • 日期:2021-05-26
  • 206

        2021年5月21日晚22:10,化工学院20202102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五月党小组会,会议内容是党史学习之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起点——亢慕义斋,本次党小组会汇报人是刘超和杨铸同志。本次会议邀请到了其他小组的两名成员参会,应到10人,实到10人。

        首先,由刘超同志向大家分享视频《百炼成钢》第一集,并同时向我们介绍: “亢慕义”其实是“Communism”的音译词,即“共产主义”的意思,“亢慕义斋”因此得名。这间“小室”成立于1920年3月,是在李大钊的指导下,由邓中夏、高君宇等19人在北京大学秘密成立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

        自此,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著作翻译机构诞生了。在这间宣传无产阶级革命理论的图书室,他们交流知识与思想,追求真理与信仰。在这里,毛泽东阅读了使他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启蒙之作——第一版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他后来这样回忆李大钊:“在他的帮助下,我才成为一个马列主义者。”在这里,他们时而伏案研读,时而走近群众进行宣讲,从此,胸中有了灯塔,身心有了依托,奋斗有了方向。继此,革命思想,如燎原之火,势不可挡。

        在观看视频的同时,杨铸同志告诉大家,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极大触动了黑暗中国的一批警醒者,李大钊就是其中之一。历史将记住这个喜欢留两撇黑胡子,戴一副圆框眼镜的中年人,他宛如一位撞钟人,撞响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黎明的晨钟。而成立这个研究会,就是要唤醒更多的年轻人。

        在看完学习视频之后,李可欣同志说道: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应该学习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历史。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奋力在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为祖国未来的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其他小组成员也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王雪莹同志还谈到,马克思主义是世上最博大精深的学问,要读懂马克思的伟大,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

        本次党小组会就到此结束,组员们都学习并了解了 “亢慕义斋”的故事,相信大家都会在今后的路上不断锻炼自己的品格,提升自己的修养,争做新时代的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