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由来--2104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

  • 文图/2104党支部
  • 日期:2021-05-26
  • 172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2104党支部举办了关于五一劳动节的特辑活动。2021年5月23日晚10:00-10:40,在学园三-365召开了专题学习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张亚楠主持,支部正式党员共计23人参加。

        本次党日活动的第一项主题为“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由来”,由651党小组程韬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五一国际劳动节起源的相关知识。第二项主题为党支书张亚楠带领支部内的同志们学习关于党支部建设的相关内容。

        针对第一个主题,程韬同志以视频的方式为大家梳理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起源历程:

        1866年第一国际提出八小时工作制的口号。

        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的工人在工会指导下举行大罢工。

        1889年7月,第二国际为纪念这次“五一”大罢工,将每年的5月1日定为国际劳动节。

        其中程韬同志指出,在芝加哥游行的活动中,美国工会确实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随后在麦卡锡白色恐怖下,工会视社会主义为洪水猛兽,逐渐与工人阶级脱离,令人感慨。同时程韬同志介绍了中国工会的诞生背景和发展历程,分析了中西方工会的区别,也为大家提出了维护工人权益的建议。党支部书记张亚楠也指出西方资产阶级视社会主义为洪水猛兽,这更意味着我们应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经过此次五一特辑活动的举办,同学们对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由来有了更多认识,对工会以及中西方工会的区别有了深入的学习,还收获了很多今后处理自身权益受到侵犯的办法,同学们都收获颇丰。 

        本次党日活动的第二项主题是注重党支部建设,发挥“两个作用”,学习“支部建在连上”。张亚楠同志带领全体同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论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内法规。

        张亚楠同志指出,当前,为了全面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已成为全党的一致共识,新时期党员在加强理论学习和提升党性修养的同时,需要积极带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围群众共同进步,促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两个作用”,需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这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和灵魂。第二,要始终密切联系群众,把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为重要职责。第三,要始终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把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作为重点,以《条例》为遵循,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

        同时,学习了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1927年,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改编,首次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在部队中建立党的各级组织,支部建在连上,班排有小组,连以上党代表,营团建立党委;实行民主制度,在连以上建立各级士兵委员会,实行官兵一致的原则。从1927年至今,党始终把“支部建在连上”作为传家宝,作为支部建设的核心,由军队推广至各行各业。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推动基层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过硬。

        经过此次党日活动的开展,支部内的同志们不仅对于“五一劳动节”的由来和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在第二部分专题学习中对于支部建设的作用和基层支部所发挥的作用有了更为系统性的理解,同学们收获颇丰,支部内的理论学习氛围和支部凝聚力也进一步的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