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0202101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召开五月党小组会

  • 20202101班党支部第三党小组
  • 日期:2021-05-31
  • 173

        2021年5月27日9时,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202101班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开展了会议,主题是中国青年坚定跟党走的百年征程及历史必然。

        会议首先由党小组组长朱友兵做简要介绍,一八四〇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深受帝国主义的欺凌,东西方列强瓜分中国的危机空前严重,人民陷于被宰割的水深火热之中。在此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富有爱国情怀的中国青年纷纷觉醒。一九一九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中国青年运动的开端,标志着中国青年的政治觉醒。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及其提出的纲领和奋斗目标,宛如一座光芒四射的灯塔,指明了改造中国的方向与道路,深深地吸引了广大青年。党成立以后的百年征程中,中国青年初心不改,在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各个历史时期中,青年人紧跟党的脚步,坚毅前行。

        随后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完成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开始。新中国成立以后,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之中,响应党的号召,把青春献给祖国,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时刻准备奔赴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在保卫祖国的斗争中,青年听从党的召唤,勇敢走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前线,浴血奋战,捍卫了祖国的安全和人民的安康,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就是千百万卫国青年的优秀代表。在开发边疆的号召中,城市中的知识青年纷纷组成青年志愿垦荒队,奔赴贫困地区和边疆,其中奔赴黑龙江省萝北县北大荒的北京青年志愿垦荒队,奔赴江西省德安县鄱阳湖畔的上海青年志愿垦荒队和奔赴浙江省大陈岛的杭州知识青年垦荒队让人记忆犹新,是我们青年党员学习的榜样。

        会议最后,每位参会的党员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通过此次学习,每位参会党员都认识到,青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应迎难而上,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