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2106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 文图/蔡毅
  • 日期:2021-06-02
  • 233

        为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时刻铭记我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史,强化党员意识,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5月3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院联合党委化学工程学院2106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织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党小组全体成员参与了此次实践教育活动。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综合类军事博物馆。展览大楼建成于1959年7月,1960年8月1日正式开放,是向国庆10周年献礼的首都十大建筑之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览大楼建筑面积15万余平方米,陈列面积近6万平方米。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主要收藏、研究、陈列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事斗争历程、人民军队建设成就以及中华民族五千年军事历史的文物、实物、文献资料。

        目前展厅内大致可分为三个系列,分别是兵器陈列展、军事科技陈列展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展。兵器陈列展展览各型武器装备2500余件,包括陆海空军各式装备、导弹武器、装甲车、坦克、轻重机枪、冲锋枪、手枪以及军刀等各式装备。其中有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战斗英雄王海驾驶过的苏联造米格-15战斗机、参加过开国大典的美国造P-51D“野马”战斗机、从东北松花江一直打到海南岛的第四野战军功勋炮、开国大典时作为装甲方队领队车的“功臣号”坦克、被人民解放军空军击落的美制U-2高空侦察机残骸等各类武器装备。军事科技成就陈列展展览我国陆海空军各式新型武器装备,其中包括有歼10战斗、航空母舰模型编队、核武器模型、导弹模型、核潜艇等多种我国自己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

        在参观过程中,党小组成员时不时停下自己的脚步,认真地观看新型武器装备的多媒体展示模型,这些新型武器装备都是我们国家自己造出来,不再是美国造、苏联造、日本造。国家科技的发展让党小组的成员深深地震撼,作为学生党员,作为国科大的学子,在未来,我们也要承担起我们应有的责任,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最后,党小组成员来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展,展览分为土地革命战争、全国抗日战争、全国解放战争三个时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通过艰苦奋斗,最终取得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在这个展厅内,党小组成员的心情也变得沉重许多,通过观看墙上的照片和文字,我们看到了侵略者的惨无人道的暴行,但同时也看到革命先辈为了争取独立,前仆后继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更看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奋斗不息,最终实现了我们国家的独立,人民的解放。

        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党小组成员内心受到很大感触,对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辉煌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要学习革命先辈不畏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要承担起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党的下一代接班人,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优良革命精神,认真学习共产党史,从党史中汲取营养,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不畏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同时要增强作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奋进,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