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104党支部五月组织各党小组学习重要讲话及党史

  • 文/蔡雨桐 图/2104党支部
  • 日期:2021-06-02
  • 173

        2021年5月27日至30日,2104党支部的五个党小组分别进行了五月份的小组学习,学主要内容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九、十、十一章,各党小组成员通过交流,对这次的学习内容有更深切的感受,收获颇丰。

        333党小组的两位同志提到,要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等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培育公平的市场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推动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格局。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也有人发表感想说到:“近期听闻的网络诈骗越发让人震惊,一遍惊诧诈骗分子的手段高超,一边也比较踏实有信心, 因为我关注了‘全民反诈’公众号,公安部门精心制作系列宣传反诈视频引导大家擦亮眼睛,为国家的保障点赞。阿里因禁止淘宝商家同时在其它平台开店而被有关部门约谈,并因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罚款百亿,我们应该感谢党和国家为民生做出的有效保障。从央视主播直播带货、外交部短视频平台账号爆火,到军旅主题的公众号、视频素材深入民心,我们看到一个接地气的政府、看到了一个紧贴群众的党组织,感谢!支持!”

        341党小组张梦琪学习第十章《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容,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以来,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奋斗目标,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国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一定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全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共同创造未来美好的生活。

        342党小组表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体系、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641党小组的郑志远、陈裕森、陈泰朴、陈长峥、王玮珏、韩杨凯同志,认为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651党小组的程韬,刘桐睿,任翔翔,陈饶,蔡雨桐,何林海同志发言,总结概括为,学习习主席在中国科学院学习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的历史性交汇,是我们加快科技创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赶上了好时代,要顺应科技创新大趋势,肩负历史责任、展现担当作为,牢固树立为党为国为人民的世界观价值观,继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敬业奉献、勇攀高峰,与时代同频共振、同心发力,努力在科技创新上蹚出一条路子。

        在各位同志发表完自己的学习心得后,都表示自己收获了很多,总体而言,2104党支部个小组学习任务完成良好,在2020-2021学年度整体表现较好,希望在将来的学习科研生活中,新学期每个党员同志都更加努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