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104党支部组织六月党小组学习

  • 图/2104党支部 文/蔡雨桐
  • 日期:2021-07-01
  • 207

        2021年6月28日至30日,2104党支部的五个党小组分别进行了六月份的小组学习,学主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各党小组成员通过交流,对这次的学习内容有更深切的感受,收获颇丰。

        333党小组的两位同志提到,关于学习内容, “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高新技术取得新突破;甲醇制烯烃技术持续创新。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科技工作者们要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好充分的思想和工作准备。深空探测成为科技竞争的制高点。科技创新精度加强,从认识生命改造生命走向合成生命设计生命。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中去。要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正向激励企业创新,反向倒逼企业创新。” 他们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他们感受到了国家对于科技创新的迫切需要,再次明确了自己读研的责任和使命,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合成生物学领城的研究生也强烈意识到自己所研究方向的重要性,知晓责任重大。作为学生,更应该坚决保证时间投入,打好基础攻坚克难。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学生,应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强的使命担当。

        341党小组张亚楠、张梦琪、尹倩文、江明琴、冯露露、曹利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以后,了解到近些年来,我国在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在国际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我们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量达到峰值,努力争取于2060前实现碳中和。二氧化碳排放权决定了国家的发展权,所以低碳绿色发展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目前,我国碳排放主要来源为发电、交通、工业部门、建筑四个领域。所以我国的节能减排方向应主要朝着清洁能源发电和产业升级方向发展。例如目前我国发电主要以火力发电为主。所以应逐渐由核能、太阳能等逐渐取代火力发电。伴随着清洁发电技术的发展,应改变传统的能源模式,实现能源的合理存储和传输,储能是智能电网和可再生能源系统的重要组成成分和关键技术。大力发展储能技术即二次电池技术以实现电能的削峰填谷,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

        342党小组四位党员同志阐述了学习心得。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我们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虽然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我们完全有基础,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科技创新资源整合还不够,科技评价体系还不适应科技发展要求,科技生态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很多是长期存在的难点,需要继续下大气力加以解决。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因此未来我们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

        641党小组的郑志远、陈裕森、陈泰朴、陈长峥、王玮珏、韩杨凯同志提到前段时间,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了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科技人员提出了殷切期盼,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

        651党小组的同志谈到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支持周期长、风险大、难度高、前景好的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抓系统布局、系统组织、跨界集成,把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未来的整体优势。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随着此次小组学习活动结束,支部内同志们在雁栖湖的春季学期就基本结束了,2021年开春至今,支部内同志们的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等各类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广泛,大家学习积极性较高,每个同志都有一定程度的党性提高,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