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化学工程学院各支部联合参观怀柔第一党支部纪念馆

  • 文/赵雨桐 图/曹晓鹏、于宝地、赵雨桐
  • 日期:2021-07-05
  • 170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7月3日,化学工程学院各党支部前往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怀柔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多名党员及所在班级多名同学共33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怀柔第一党支部纪念馆位于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庙上村,地处军都山山脉,是怀柔辖区内最早建立的基层党组织,素有“怀柔西柏坡”之称。庙上村抗日战争时期原属昌延联合县,时任昌延联合县二区区委书记高万章来到庙上村开展工作,并在这里建立了怀柔第一个党支部,故称为“怀柔第一党支部”。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来到纪念馆的多媒体教室,通过观看《庙上党史》纪录片回顾那段历史,了解怀柔第一党支部的诞生和革命历程。纪录片中,韩存好老人特别提到,在那样的年代里,一家的房子可能会在两天内被烧四次,百姓都过不上安稳的生活,但是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敌军没有抓到过一个八路军,也没有找到过一粒粮食,当时的党支部为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

        随后,同学们来到纪念馆主展厅进行参观学习。展厅内设图文资料展板和实物展示,展示内容分为点播火种、庙上星火、烽火怀柔、革命英烈、光辉印记、继往开来、历史沉淀、领导关怀等八大部分,系统展示了有关庙上村革命发展的史实内容及实物展品,全面反映了庙上人民在怀柔第一党支部的领导下从抗战时期到和平年代的革命历程。一段顺口溜形象地 描绘了当时的画面:“军粮一到位,腾出水缸和板柜,热炕头,让给咱们八路睡,大树下、石洞里面去开会,吃奶的孩子山上喂,几家合盖一条被,男人去当兵,妇女、儿童站岗放哨,誓死把区委来保卫。”

        活动最后,同学们瞻仰了高万章同志的雕像,深切感受老一辈革命家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做出的伟大贡献,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理想信念。

        通过这次活动,化工学院各支部党员和同学看到了那个战火连天的年代中,一个基层党支部发挥的重要作用,看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不畏牺牲的伟大精神。当我们带上党徽的一刻,我们就属于国家属于人民。战争年代的英雄是勇敢的人,和平时代的我们也不能放松警惕,我们应该时刻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祖国强盛和人民幸福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