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青年有言 ——化工学院2103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召开6月党小组会

  • 文/姚望 图/王全林
  • 日期:2021-07-05
  • 162

        2021年6月29号晚22点,化学工程学院2103党支部第三党小组以“建党百年,我对党的认识,党对我们成长的影响,以及作为青年党员,学子在今后的责任与义务”为主题开展了党小组会,与会人员有王全林、姚望、张相龙、陈思宇、于浩楠。

        小组会上大家围绕建党百年这个极具意义的时间点,在回顾过去的同时展望未来,积极发表了自己对党和国家的思考,热烈讨论了青年党员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王全林同志以国家百年前后的对比为切入点,率先发言:“无论是从历史角度,还是从个人经历的角度,我党都是有责任、有担当、为人民的好党。一方面,我党将中华民族从黑暗的旧社会中拉了出来,另一方面,我党团结人民,将中华民族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魔爪中拉了出来,实现了站起来!改革开放,全面脱贫,全面小康,更是验证了党带领下的新中国、人民富起来的过程。强国强军,国际话语权的加重,也是我国强起来的标志。我党成员遍及祖国大地,党员同志们为人民利益、为国家大计贡献青春,甚至生命,这一点我们也是有目共睹的。”发言最后,他呼吁大家:“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党员、学生党员,我们应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在所处行业、方向,为建设国家、服务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接着是姚望同志发言,他从近几年的国际事件出发,说道:“从近几年的各种大事件来看,我们国家我们党都是极具凝聚力、行动力与战斗力的。18年的贸易战、华为事件,我们在遭到迎头痛击之后,立马开展应对措施,国科大新开的微电子学院与国家安全学院就是很好的体现。去年的新冠疫情,政府迅速组织武汉封城,对全国进行交通管制,并组织各级地方政府开展防疫工作;今年上半年,各地也在组织打疫苗。正是依靠这种强大的执行力,国家和人民的损失才降到最低。百年来,正是因为坚持党的领导,国家和民族才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人民才能幸福安康。”同时,姚望同志也提醒大家,在看到党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同时,也应注意我们的国家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我们的贫富差距还较大,例如深房理事件等。最后,姚望同志强调:“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该瞄准国家需求,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发展注入活力。”

        张相龙同志则是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张秀梅、黄文秀的故事,他深情地说道:“张桂梅、黄文秀的故事,让我震撼和感动,一直激励着我,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奋斗,将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表现为踏实、朴实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伟大来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斗,我们的国家会因为每一个人的贡献而更加美好!”

        接下来是陈思宇同志发言, “在祖国实现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我们既不能忽视科技的力量,也不能忽视人民群众伟大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每一代共产党人对于国家发展的理解不尽相同,但不变的是,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的需要变成自己的主张,把人民的希望变成自己的目标。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区分我党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之一。”讲话的最后,思宇同志铿锵有力地总结道:“在我党成为百年大党之际,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更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更要矢志不渝,顽强拼搏,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最后发言的是于浩楠同志,浩楠同志先援引总书记的话作为开场白——“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紧接着,浩楠同志以雷锋,毛泽东等人为例,用事实证明了作为青年在建党百年的历史上都担当了同时代的责任与义务。最后,浩楠同志满怀激情地说道:“他们都是同时代的年轻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自己的担当,都给了我们很好的例子,向我们证明了青年人也可以很好的发挥时代所赋予的责任与义务。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向他们学习,努力奋斗,为了我们的共同理想,为了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漫漫百年发展路,神州换得新乾坤!百年间,无数仁人志士投身国家发展的洪流,筚路蓝缕,以启神州。如今,发展的担子交到了我们手上,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当承前人之志,立不世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