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0212105党支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 图/曹雪敏 文/樊海虹
  • 日期:2021-10-25
  • 310

         2021年10月19日,化工学院20212105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学园三365开展了第二次集体党日活动,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会上党支部成员学习了“两弹一星”精神和女排精神。活动由支部书记毛昳萱同志主持。

       会议之初,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街头的场景。由景入情,毛昳萱同志开展了用“中国心”造“中国星”主题党课宣讲。首先,毛昳萱同志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让大家思考:在20世纪中叶,一个各方面条件都不具备的大环境下,我们为什么还要坚持做核武器的研究呢?这是因为当时国际形势严峻,东北朝鲜战争,西南印度冲突,东南台湾海峡危机,三者对中国形成钳形包围,美国更是在各种场合不断放出要动用核武器制裁中国的威胁,党中央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果断做出自主研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面对种种困境,中国人没有低头,而是用“两弹一星”撑起了自己的和平盾牌,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国防之路。

       钱学森说:“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参加伟大的建设。”邓稼先说:“为了这份事业死了也值得。”这些话深深震撼到了党员同志们,那时国家举步维艰,正是先辈们这份信念与决心,才让荒漠戈壁上绽放出鲜艳的花朵。1999年,党中央将“两弹一星”精神概括为三个方面: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我们作为国科大的新生,在这个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清晰的感受到了科研人员的不易,也同样被先辈们的精神深深震撼着。

       随后,一段女排夺冠视频又使得全体党员热血沸腾。中国女排“五连冠”,万人空巷看女排,国旗升起、国歌奏响的场景,哪一个中华儿女又能不热血沸腾呢?在那个国门刚刚打开的时代,中国女排以她们无畏的拼搏精神跨上巅峰,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能行”,让世人看到中国的集体主义、爱国精神、自强意志。女排精神影响了几代人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当中,它不仅成为了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更成为整个民族锐意进取,昂首前进的精神动力。这些年来,女排有过失败有过低谷,唯一不变的是坚持不放弃的精神,这也深深影响着我们这一代青年人。

       正是先辈们的付出与牺牲,团结与拼搏,才铸就了今天的和平与繁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记住那个时代,更要创造新的时代。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在新时代的前进浪潮中,同学们要传承好“两弹一星”精神、女排精神等一系列精神,用赤诚爱国之心造就新时代更加耀眼、更为灿烂的中国!让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