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两弹一星,感悟家国情怀——化学工程学院2104党支部组织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主题党团活动

  • 文/曹宏晨 图/胡浩程
  • 日期:2021-11-08
  • 315

  为了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培养爱国主义情怀,2021年11月6日,化学工程学院2104党支部开展了“致敬两弹一星,感悟家国情怀”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活动,重温老一辈科学家们艰苦奋斗的革命岁月历程,支部党员及部分团员参加活动。

  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深入骨子里的血脉传承,同样深刻印记在以“两弹一星”元勋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身上。“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倾注着一代人的心血。大批科技工作者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以身许国,和广大干部、工人、解放军指战员一起,在国家经济技术基础薄弱和条件艰苦的前提下,实现在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等技术领域的突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风如拔山努,雨如决河倾。突遇的寒风暴雨并没有阻挡同学们的参观热情,也激发了同学们进一步思考感受老一辈科学家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事业展厅以及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讲解员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23位“两弹一星”元勋的先进事迹。为人民计利,为国家谋福,他们为了祖国的发展,毅然冲破重重阻挠、克服种种困难,放弃国外优厚条件,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投身经济、文化和国防等方面的建设。在事业展厅,讲解员结合科研器材和纪念实物向同学们讲述了当时科研创业之艰,面对脚下的这篇奋斗热土,同学们无不感佩动容,纷纷表示要向前辈学习,立志科研报国、艰苦奋斗。


     
同学们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在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爆炸实验的仓库和爆炸平台等遗址的历史,以及中国书协顾问、中国艺术报社原社长张飙为23位“两弹一星”元勋题写的诗词。一字一言,一笔一划无不体现了“两弹一星”元勋艰苦奋斗的光辉事迹。

馆前合影留念

  忠魂巨慧长天烁,致敬两弹一星元勋。本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历史的回顾学习,更加激励了同学们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们“干惊天动地,做隐姓埋名人”的崇高精神,传承科学家们勇于探索、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科研精神,肩负“强国一代”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