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两弹一星’历史,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化学工程学院20212102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图/文 孙菊萍
  • 日期:2021-11-08
  • 288

  2021年11月7日上午,化学工程学院20212102党支部开展了“传承‘两弹一星’历史,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进一步深刻理解和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并从中汲取力量促进发展进步。

  恰逢立冬,又遇初雪,在党支书韩天亮同志的组织下,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团员有序前往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参观活动在讲解员的引导与讲解下有序进行。同志们首先来到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了解学习了 “两弹一星”事业的历史与成果历程,认识到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在原子弹氢弹、导弹运载火箭和人造卫星等事业上的重大贡献。

  同志们跟随讲解员来到中科院与“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两弹一星”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这是无数科研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换来的。在此展厅,以人物为重点,展出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领导干部,包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和其他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为相关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这些科学家们舍小家为大家,为了“两弹一星”事业隐姓埋名,默默无闻做科研,为了早日完成“两弹一星”事业不顾身体健康几乎不眠不休做科研,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正是他们这种精神成就了中国“两弹一星”事业,奠定了中国的大国地位,他们值得我们铭记与学习。

  最后同志们来到空气中爆炸实验场遗址参观。该实验场是郭永怀先生指示,郑哲敏先生领导,进行空中爆炸激波及其马赫反射模拟实验的场地,现存有火炸药雷管库、警卫室等,通过此遗址也可以看出当时条件的艰辛。此外在书法纪念处,讲解员讲解了“血染天疆”这幅书法背后的故事,这幅书法致敬缅怀郭永怀院士,郭永怀院士在飞机失事时用身体保护了绝密资料,壮烈牺牲,这里每一幅书法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