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0212105党支部开展“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参观活动

  • 图/董文博、曹雪敏 文/毛昳萱
  • 日期:2021-11-20
  • 320

  2021年11月13日,化工学院20212105党支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两弹一星”纪念馆开展了主题为“攻坚克难,爱国奋斗”的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及部分团员共同参观了两弹一星元勋照片墙、纪念馆和爆破场。

 

  全体成员步行前往纪念馆,随着讲解员的解说,由景入情,感受“两弹一星”元勋的英雄事迹。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现场的同志们仿佛置身于那个火热的年代,深深地被元勋们的壮举折服。钱学森同志曾说:“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参加伟大的建设。”邓稼先同志说过:“为了这份事业死了也值得。”这些话深深震撼到了党员同志们。那时国家举步维艰,是先辈们这份信念与决心,才让荒漠戈壁上绽放出鲜艳的花朵。

  随后,同志们进入纪念馆参观。纪念馆由序厅、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四部分组成。在序厅中的四张照片概括了纪念馆的主要内容,总结了建国初期到上世纪末我国科技发展的历程。两弹一星事业是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两弹一星奠定了我国国防安全体系的基石,打破了西方大国的核威胁,对我国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也为我国向科技创新型国家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过两小时的参观,大家对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有了进一步了解。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同学们缅怀这一段求真务实的科技史诗,深知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依然任重而道远。作为国科大的新生,在这个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清晰的感受到了科研人员的不易,也同样被先辈们的精神深深震撼着。他们更加感受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是新一代青年人,新一代科研工作者们要时刻谨记的伟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