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批评之药,治党员陋习之病——化工学院2106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 图/金泽润 文/苏彦龙
  • 日期:2021-11-24
  • 357

  习近平同志曾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为进一步落实“学党章党史、找自身差距”活动,让“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成为常态,在化学院联合党委统一部署下,化工学院2106党支部于11月20日开展“以自我批评之药,治党员陋习之病”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党员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剖析自身问题,深刻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支部宣传委员金泽润同志主持本次会议。他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有力武器,也是我们党抵御各种政治灰尘和腐朽思想的侵蚀、纠正自身错误、解决党内矛盾、维护党的纪律的有效方法,是我们党光明磊落、富有生命力的重要体现。入党时我们举起右拳,这个红色敬礼是告诫我们要团结、要坚持、要有决心、要对党忠诚。我们要保持自己的纯洁性,就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大家都开过很多次组织生活会,有时候开着开着就变了味道,变成了表扬与互相表扬,不敢说真话,怕得罪人,一个党支部的腐朽往往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承认问题的存在。

  随着党员逐渐开始自我批评,会议气氛逐渐热烈起来。党员之间以党章为标准,以讲党性而不讲私情、讲真理而不讲面子为原则,以批评必须出于公心,不主观武断,不发泄私愤为底线,以敢于指出、帮助改进为目的,以闻过则喜、虚心接受的态度开展自我批评与互相批评,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让党的优良传统与治党武器落到实处。

  岳瑜菲同志谈到:“这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组织生活会了,与以往的会议不同,这次在组织生活会上听到的都是中肯的建议,也收获满满,可以在听别人有什么问题的时候也同时反思自己,自省反思才可以跳出舒适圈,才可以有所进步。我的感受就是原来自己还沉浸在自己相当于大五的世界里,还没有正式进入研究生的状态,也应好好的反思自己,慎独自律。”

  李登科同志表示,这次的组织生活会也是一次反思会、教育会,会上同志们都直言不讳,指出身边同志的问题;同志们的建议和我自己的反思,就是他下一阶段的改进方向;在“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下,学习优秀榜样,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党员。

  张钰辰同志讲到:“这次组织生活会的召开,让我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了自己从开学到现在的工作和学习,明确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其他党员同志的点拨与批评,让我从‘当局者迷’的状态中走出来,最后总结的大家的共性问题,我也会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留心注意、引以为戒,就像周新坤同志在总结中写的一段话,‘我们此时此刻并非完美,但不完美正是我们追求完美的动力,愿以此为鉴,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支部组织委员王赐炜同志对支部党员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包括支部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联系不够密切;部分党员不能平衡好学习与工作、科研与生活;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党的理论学习还有待提高;部分党员集体意识薄弱等。他强调,共性问题是普遍存在的,也是最为严重的。忽视了共性问题就会导致党员以之为规范,党风就会不正,党规就浮于表面。

  最后,支部书记苏彦龙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强调,这是支部成立以来第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出了理想的效果。在支部中,“你好我好大家好”从来都不是一个好现象。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对歪风邪气、陈规陋习的一剂良药、一剂猛药,只有红红脸、出出汗,才能让党员同志认识到自身不足,对照党章找差距。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品格,应当以闻过则喜、虚心接受的态度接受批评,也能从他人的不足指出自查自省。他最后总结到,通过这次组织生活会,党员彼此之间更加熟悉,感情更加亲密,形成了一个有血肉联系、有战斗力的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