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106支部组织“学四史”系列活动

  • 文/王赐炜 苏彦龙 图/王赐炜 苏彦龙
  • 日期:2022-03-04
  • 318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支部党员们爱党、爱国、爱校的意识,更有力地打造支部的先进性,激发支部党员的科研主观能动性,化工学院2106党支部组织“学四史”系列教育活动。

  活动开始于2021年12月,2106党支部组织同志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和李佩先生纪念馆。通过参观,同志们深入了解到1978年中国科学院适应时代呼唤、国家需求,率先推进研究生教育制度的恢复和发展,创办了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一路走来,国科大经历了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发展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再到现在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光辉历程。在校史馆的院士墙上共有两百多名院士,令人自豪的是其中有一半左右的院士都是国科大培养出来的,这深深地激励着他们这些国科大的后浪奋勇前进。在李佩先生纪念馆中,党员同志们看到了李佩先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我奉献的一生、无比光荣的一生。“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对坚持教学工作到九十多岁高龄的李佩先生的真实写照。通过参观活动,党员同志们清楚地了解了国科大的光辉历程和历史使命,深深地被李佩先生勤劳奉献的一生所触动。

  2022年2月,2106党支部利用假期时间,组织入党申请人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党史、守初心”四史学习活动。会上,支部书记苏彦龙同志指出,自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全党上下掀起学四史、守初心的历史浪潮。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既密切关联又各有侧重。学习“四史”要统筹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突出各自特点,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理论学习之后,支委组织入党申请人及入党积极分子观看电影《建党伟业》,用视频的形式让大家能够直观看到,我党成立时的社会状况,更能体会我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开学后,支部进行了活动总结,苏彦龙同志对活动做出总结,“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正在经历着中国历史上最为重要的阶段。正如革命先辈李大钊同志所说:‘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中国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他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之振兴,而且我坚信,一百年后的中国,他必会证明我今天的观点,社会主义绝不会辜负中国。自2018年以来,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中国七十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以及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这是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适合中国的强有力证明。

  “学四史”系列活动的举办,是对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的鞭策和引导,我辈青年应当牢记历史,学习四史,在历史中找寻历史方位,探寻前进方向,为国家和民族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