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0212105党支部开展“追忆校史、继往开来”主题党团共建参观活动

  • 文/毛昳萱 图/樊海虹
  • 日期:2022-03-29
  • 443

        为了增强同学们爱党爱国、敬校荣校的意识,深入了解我校办校历史,3月27日上午10点,化工学院20212105党团支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和李佩先生陈列馆开展了主题为“追忆校史、继往开来”的党团共建参观活动,参观人员为部分党员和部分团员。

        在校史馆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有序进入校史馆参观,国科大校史馆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编年史,是学校传统和校园文化的集中表现。校史馆主要分为序厅、校史研究展厅、科教育人展厅和两院院士展厅四个部分。

        序厅中,首任校长严济慈先生发表的著名文章《为办好研究生院而竭尽全力》映入眼帘。在严济慈老校长的严谨办学下,中国科学院大学逐渐成为一个“没有围墙的学校”,他向全国人民作出承诺:“我虽已古稀之年,决心为培养我国年轻一代的科学技术人才而竭尽全力”。在讲解员的讲述下,同学们重温了学校从成立到壮大的成长之路,展厅中一件件老照片、老物件见证了国科大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首创精神和奋斗精神,是老一代科研工作者的信念所在,也是我们新一代学生为之奋斗的学习榜样。

        随后,同志们进入李佩陈列馆参观。李佩老先生被称为“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中国应用语言之母”,是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也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的夫人。陈列馆中还原了李佩先生生前部分生活场景,简单朴素的生活用品和大量的英语专业书籍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佩先生用自己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无私奉献给中国应用英语语言事业,她爱国敬业的精神不断鼓舞着同学们。

        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不计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踏实工作、刻苦钻研,把论文写在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