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106党支部召开红色书籍读书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

  • 文图/苏彦龙
  • 日期:2022-04-27
  • 353

        2022年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根据化学院联合党委的统一部署,化工学院2106党支部晚20时于学院三-344召开红色书籍读书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分享会是对过去一个月“读好书 、读红书”活动的阶段性回顾与总结。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苏彦龙同志指出,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旨在让各国政府与公众更加重视图书这一传播知识、表达观念和交流信息的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读书时应当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不能读死书,要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对所读之书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知古鉴今、古为今用,这样才能在我们认识和处理现实问题中发挥历史知识应有的积极作用。

        支部党员一同观看新华社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视频指出,从青年到中年,从梁家河到中南海,从躬耕基层到领航中国,读书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爱好”,从书中他博览古今中外,从书中汲取治国理政经验智慧;他身体力行垂范,用书香涵养民族精神力量。读书已然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

        随后,党员以小组为单位,分享读书感悟与心得体会。第一、二党小组的苏彦龙和张钰辰同志分别分享了《毛泽东选集》中的《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及《愚公移山》等名篇。他们从时代背景、撰写目的、名言赏析和现实意义等方面着重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毛泽东选集》记录了毛泽东同志矢志不渝、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理想信念,克服困难、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政治勇气,以及为了达成信念及目标所付出的探索实践和不懈努力。伟人的政治智慧是我们需要时常学习的,也是我们克服国内外问题的智慧源泉,时常学习《毛选》,精读细读,与伟人灵魂沟通,相信必会有所收获。

        第三组的黄天鹏同志为我们分享《大国崛起》。他带我们整体回顾该书的主要结构与内容,为我们阐述荷兰、西班牙、英国及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崛起和衰落,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阐述资本主义国家的崛起历史原因与衰落的必然原因。他指出,我们的国家正处于崛起的重要历史阶段,我们应当从书中攫取智慧,深刻认识一个国家的兴衰原因并将其用于我国的国家治理,维持我国的长盛不衰。

        其后,第四组的陈文薪同志分享优秀书籍《大道之行》的学习体会和感悟。他从宏观角度为我们阐述了五卷的主题内容和文中提出的一些问题。本书撰写于2014年,作者深刻观察当代中国社会出现的诸多问题,如城镇问题、人大代表比例等。陈文薪同志指出,这些问题令人痛心,但站在今天的角度来看,经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正确领航,这些问题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改变和解决。相信在未来,在2035和2050年,中国的社会问题能得到极大的改善,生产力得到大幅度提高,我们的国家和社会能够更加美好。

        会议最后,支部书记苏彦龙同志做总结。他指出,在世界读书日后能够听到如此精彩的读书分享令人感慨。不论是《大国崛起》、《大道之行》还是《毛泽东选集》,都是极为优秀的书籍,书中的智慧绝不会一朝一夕领略,希望各位同志能够继续沉下心来,继续慢慢探索书中的观点和知识,以辩证的态度去观察和审视,充实自己的头脑,争取在下一次读书分享会中能够继续分享知识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