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20212105党支部“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知识竞赛活动

  • 文/毛昳萱 图/樊海虹
  • 日期:2022-05-09
  • 353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为鼓励班级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学习宣传和弘扬党的精神,提升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 增强对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我支部于2022年5月7日在学园三-344举办了"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党团共建知识竞赛活动。本次活动深入落实党建带团建原则,加深了党支部与团支部之间联系,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并且此次新发展的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同志全员参与其中,切身感受了党支部的学习氛围。活动从14:30开始至15:10结束,主要进行了四项内容的抢答:分别是党史团史问答、党章知识问答、政治基础理论问答和五四相关知识问答。

        为了达到此次活动的目的,使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领会党的知识和精神,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思想政治水平,竞赛前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光荣历史等,进一步增强党团支部成员的党性观念,深化教育效果。活动开始,党支部书记毛昳萱同志向各位党员及团员同志介绍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将参与者分为3组,竞赛题目通过ppt放于大屏幕上,只可通过纸质版题库寻求帮助,不可借助电子设备。并且比赛按各个环节得分进行评比,最后按分数由高到低评出一、二、三等奖。由各组计分人员(张熙熙、樊海虹、曹雪敏同志)统计每组分数。

        首先是党史、团史问答环节,本环节共20个选择题,每题2分,各组按铃进行抢答,答对加分,答错扣分。若按铃后5秒内未作答则其余组继续抢答,若答错则公布答案进入下一题;接着进入第二项党章知识问答环节,每队根据题目的顺序按照一、二、三组依次答题,共有15个选择题,每题2分,各组要求在5秒内作答,答对加分,答错不加分不扣分,5秒内未作答则由顺延至下一队答题;下一项内容为政治基础理论环节,为每队共准备10道填空题,各队在答题板上作答,限时30秒,按个计分,每正确回答一个得2分,有错误的不加分不扣分;最后一个部分则是五四相关知识问答部分,本环节共10个选择题,每题5分,各组按铃进行抢答,答对加分,答错扣分。若按铃后5秒内未作答则其余组继续抢答,若答错则公布答案进入下一题。活动现场,参与者们全力以赴、情绪高涨,团队内部齐心协力,团队之间良性竞争,达到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通过参加知识竞赛,增进了参与者对五四运动的了解和认识,加强对中国历史的关注,和对党章党规的掌握,进而形成良好的爱国氛围。也同时更好的展现了同学们的才华和能力,更好的锻炼了同学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更好的促进优良学风的建设;并借此机会增进了党员团员之间的友谊,共同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党团支部成员的党性观念,深化了教育效果。同时,我们要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的奖品,感谢学院刘欣欣老师对我们支部活动的大力支持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