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办“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

  • Super User
  • 日期:2018-05-14
  • 649

2018年5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在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举行。21支参赛队伍向观众展现出国科大学子的胸怀理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汇演以中国科学院党校班带来的合唱《映山红》拉开序幕,科学剧社的短剧《等待黎明》则为汇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国科大学子们为理想高歌,为青春呐喊,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尽情挥洒自己的才华。

奋斗的五月,

激扬的五月,

手捧五月的鲜花,

用青春拥抱伟大的时代


灿烂的五月,

辉煌的五月,

投身梦想的接力,

在时代里焕发绚丽的光


忆往昔,革命志士抛洒鲜血,披荆斩棘

看今朝,中华才子献身科学,勇往直前 


科苑学子,为祖国的科研事业 

从这里起步 砥砺前行

  缅怀科学巨匠,传承报国情怀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带来了话剧《大国铸匠南仁东》。话剧中,面对日方三百倍的报酬诱惑和 “中国能给你什么?”的质问,“天眼之父”南仁东毫不迟疑地大声说:“祖国给了我生命和智慧!”,令人肃然起敬。最终,节目以完整的逻辑,流畅的叙事拿下了全场最高分92.28分。

  人工智能技术学院带来舞台剧《爱在天际》,深情追忆中科院院士郭永怀先生为导弹热核武器研究的一个发现连夜乘坐飞机,却遭遇空难,与警卫员紧紧相拥来保护绝密资料,最终为国捐躯的动人事迹。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舞台剧《穿越南极》可谓别出心裁,他们运用影子戏的形式,讲述秦大河院士与战友们徒步5986公里横穿南极大陆的故事。他们的表演传递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更传递了秦院士“科研比生命重要”的信念。走心的表演让他们同样获得了90.35分的高分。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带来原创话剧《显微镜的故事》,聚焦中国生物学界的“居里夫妇”:童第周夫妇。讲述了他们四处借钱,甚至典当首饰也要购置一台显微镜的故事。清贫的生活更反衬出他们对科学和爱情的坚守。

  网络安全学院的舞台剧《中国“芯”》,重现了当年中国“芯”带头人倪光南院士研制中国自己的芯片“方舟”的种种情景,并在剧中加入了采访元素。

  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的舞台剧《时光》,概括了中国计算机的发展史,以及计算机领域的垦荒人如何舍小我为大我,即使生病依然记挂工作的故事。

  外语系以女科学家为重点,讲述了我国应用语言学之母、郭永怀院士之妻:“中科院最美的玫瑰”李佩的故事,并取名《科苑玫瑰》。话剧中穿插了一段英文,延续了外语系的特色。

  青年当立长志,责任重于泰山

  未来技术学院的情景剧《谁说女子不读博》,取材自中国第一个女博士郭珂。郭珂由男生反串,并加入了传越元素,颇具新意。郭珂妈妈的扮演者将一位盼女出嫁的母亲演得惟妙惟肖,令观众捧腹。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带来歌曲《儿时》。以口琴独奏《送别》为序,吉他为伴奏,五位女生伴舞,三位男生用歌声带我们重回儿时的闲散时光。同时又提醒我们:长大了,该担起责任了。

  数学科学学院采用央视节目《信中国》的形式,带来了朗诵:《信中国-科苑专场》,朗读了分别来自自己的、导师的、父母的三封信,表达了对青年人的殷切要求和希望。最后献上对国科大的美好祝福。

  人文学院的同学表演了情景剧《人生导航》。剧中,同为科学家的父母用自身事例,引导女儿为祖国科研事业奉献青年时代。突显了父母教育对子女的影响,也传达了科学家们高远的科学理想。

  燃情五四运动,奉献青春芳华

  经济与管理学院带来话剧《恰同学少年》。从湖南一师的师生关于理想的讨论,到面对汉奸情报员诱惑游说的坚定和痛恨,再到毕业时老师对学生的嘱托和鼓励。最后所有人齐诵《少年中国说》,声音振聋发聩,观众掌声热烈。

  中丹学院演唱了两首歌曲《乌鸫》和《我爱你中国》。《乌鸫》由中外学生一起演唱。《我爱你中国》则由获得去年雁栖湖校区十佳歌手大赛一、二名的俞琳飞,温元帅两位同学共同演唱。醇厚优美的声线令观众陶醉。

  工程科学学院奉献了所有学院中最长的一部话剧《绽放》。这是一首“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的家国颂歌。乱世中,青年无法对恋人给出承诺。面对日寇侵略,青年振臂疾呼:“中国不能亡!”此时,台上台下的同学一起高喊:“不能亡!”青年锒铛入狱,弥留之际,对恋人,只有一句:“你放心”。当歌曲《绒花》响起,全场掌声雷动,不少观众湿了眼眶。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带来舞台剧《呐喊1919》。故事背景设置在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出后。顾维钧、李大钊、陈独秀等人各自在不同场合,为保护领土主权,呼吁青年救国而发出呐喊。扮演者低沉有力的声音,沉痛的质问和抗议,触人心弦,最后,学生们唱起国际歌,经过改编的歌曲更具节奏感。

  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的作品《五月鲜花,历久弥新》从排练歌曲《五月的鲜花》时学生的懒散态度切入,为激励学生,音乐老师回忆了爷爷与战友当八路军时如何受村民掩护,如何感染村里的年轻人加入队伍,感染歌曲家阎述诗为他们创作《五月的鲜花》的故事。

  微电子学院带来情景剧《少年中国梦》。从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的曲折艰辛开始回忆,讲述共产党的建党历程,他们也选择了朗诵《少年中国说》做结。

  校庆四十周年,成果日新月异

  生命科学学院的话剧《科学的春天》从1928年静生生物调查所开始,回忆了中科院不同时代、不同研究领域的科学家们用同样的报国热忱去奋斗,开垦知识的荒漠,让祖国的科学之花绽放的故事。

  物理科学学院带来朗诵舞台剧《历史的传承,青春的报告》。从马中骐教授为代表的新中国第一批博士说起,展示了从中科院走出的学子们在各行各业的成就,表明了国科大学子践行校训“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决心,给母校提交了一份满意的报告。

  化学科学学院策划了一场创意灯光秀《化梦四十载》,并与朗诵、演唱、舞蹈相结合,追溯了国科大40年的岁月变迁。从1978年,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在北京正式成立讲起,到2000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成立,再到2012正式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直到现在。灯光剪影中,一个越来越好的国科大正向我们阔步走来。

  感念师生大爱,铭记汶川精神

  恰逢汶川地震十周年,存济医学院的同学结合这一热点,上演了话剧《五月那一课》。一次巨大的地震,一次废墟下发人深省的教学,让未尝疾苦的学生对五四运动中青年学生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情操有了全新的认识。而余震中,老师把生的机会让给了学生,用鲜血为学生上了刻骨铭心的一课。不同年代,这些精神一脉相传,生生不息。

  此外,还有中国科学院党校班带来的合唱《映山红》和科学剧社的同学们带来的短剧《等待黎明》。

  “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既是对国科大学生创造力、凝聚力和表现力的一次考验,也是让学生们真切体会革命者和科学家对国家的赤子之心的机会。在创作中,他们更加地接近先辈的思想和信念;在表演中,表演者和观众们一起重温了那些峥嵘的岁月。然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回顾过后,他们定将继续上路前行。

获奖情况名单

  一等奖:

  化学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荣获一等奖;

  二等奖:

  存济医学院、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技术学院、中丹学院、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外语系

  三等奖: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工程科学学院、人文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未来技术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物理科学学院、微电子学院、数学科学学院

  优秀组织奖:

  中国科学院党校班、科学剧社

 

全体演员演出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