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化工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 图/庞雪倩 文/徐昱阳 孙楠
  • 日期:2022-10-17
  • 6744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00,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院联合党委的组织下,化学工程学院108名学生党员、278名青年团员齐聚教二201教室,集体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

  会议于10时准时开始,首先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结束,全体师生为已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主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了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科学谋划和制定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现场的师生党员、团员同志纷纷激动不已,对“新征程”的内容非常期待,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充满信心。会后同学们都深受启发,各学生代表也踊跃发言表达此次收看的感悟。

  薛靖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的讲话让我热血沸腾、感触颇深。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生逢其时的中国青年提出的希望与鼓舞。我认为,我们青年党员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担当与无悔信念。我们当代青年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一定要承先辈之志,以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努力学习,奋发进取。同时,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发挥好党员的带头作用,团结群众、为群众服务。

  冯慧龙同志表示,我在全程观看了中共二十大开幕式后,为过去五年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感到无比自豪,也对党和国家未来的道路充满了期待和向往。作为国科大的研究生,听到习总书记在第五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讲到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时,我无比激动,也深深感受到不管是国家、社会还是我个人的未来道路都是一片光明、勇毅前行的。我很庆幸生长在如此美好的时代,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我会肩负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杨茂盛同志表示:看了二十大开幕式,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觉得如果青春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刀光剑影,枪林弹雨”,那么奋斗就是“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浩然壮气,是漫漫长征路上那一声坚定的“跟着走”;如果青春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艰难困苦,千难万险”,那么奋斗就是筚路蓝缕的跋涉,是一穷二白之下“就争一口气”的坚毅;如果青春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勇立潮头”“革故鼎新”,那么奋斗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憧憬,是追梦征程上“有志者奋斗无悔”的铮铮誓言……一百年长河浩荡,几代青年正因为奋斗所以志存高远,正因为奋斗所以复兴可期。也正是如此,今天的我们在民族复兴的壮阔征程上,青年人更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柴梦丹同志表示,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亿万人民自信自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老一辈人的无私奉献,我们要珍惜当下,不辜负每一分钟,在有限的人生中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刻苦学习,掌握更多科学文化知识,在以后的学习、科研工作中努力为社会做出贡献,为人民造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何其有幸,生于华夏,见证盛世,见证百年,愿伟大的祖国山河无恙,繁荣昌盛!
  这次历史性盛会明确地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开幕式随着阵阵热烈的掌声而结束,会后,化工学院六个党支部进行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