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0222103党支部组织观看李树深书记线上党课

  • 图/杨晨辉 文/赵忠正
  • 日期:2022-10-22
  • 296

  为庆祝党二十大的顺利召开,增强学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青年之责任担当的理解,同时丰富学生党员对中国科学院建立初衷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历史背景的认识,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于10月21日为2022级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怀科技报国情 立科研探索志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化学工程学院20222103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此次线上党课。

  本次党课,李树深书记就以下两个方面做出报告:一是“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的中国科学院”;二是“担国家使命、育创新人才,坚持科教融合、育人为本的中国科学院大学”。

  李树深书记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建院历史和建立以来的众多成就。在新中国诞生时,科学技术基础非常薄弱,全国科技人员不超过5万人。在这种条件下,建设一支科技队伍、集中科技资源,解决国家发展关键问题,成为党和政府发展科学技术的必然选择。1949年11月1日,肩负新中国发展科学技术光荣使命的中国科学院正式成立,同时也凝聚了众多满怀报国热忱的海内外科学家,如吴有训、李四光、钱学森等,他们的加入,使许多新兴学科得以建立,一些空白薄弱领域得到填补和充实,奠定了新中国主要学科基础和科研体系,带动了工业技术、国防科技、地方科技体系的形成和发展。

  第二部分李树深书记讲授了担国家使命、育创新人才,坚持科教融合、育人为本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四十多年的实践中证明,我们的办学史就是科教融合的发展史。国科大以科教融合立校,以科教融合兴校,也必将以科教融合强校。

  线上党课结束后,党支部同志们都感慨颇多,纷纷发言讨论。段国航同志表示,在当今国家的重大科研任务中,无处不见中国科学院全院工作者的身影,这彰显了中国科学院和科学院人的笃学之诚、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我更为能成为国科大的一份子而骄傲。徐睿恺同志说:“矢志初心,科研报国,我认为我们的目标应当建立于国家的战略需求与长远规划之上,我们的成果应当对得起人民给予我们的信任”。薛靖同志也表示,我们青年党员应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型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科技进步作出贡献。同时,我们要在国科大‘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激励下,把自己对科学的追求融入到建设科技强国之中。

  此次党课的顺利开展,让青年党员深入了解了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深刻领悟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深切校训。这也时刻提醒我们作为青年党员,要把自己对科学的兴趣和追求融入到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事业中去,努力拼搏让我们的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