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0222103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图/崔豹 文/王建英 薛靖
  • 日期:2022-11-01
  • 189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10月30日化工学院20222103党支部在学园三365教室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学习” 党课。本次党课由党支部书记薛靖同志主持,全体支部成员参会。

  首先,薛靖同志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出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发展进程中的关键节点,我们应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随后,薛靖同志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诞生、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表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学生的意义四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学习感悟。薛靖首先指出本次党课学习旨在让全体党员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其次,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诞生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全程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并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开言路、集智聚力。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过程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全国人民智慧,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充分解放思想、广泛凝聚共识。随后,根据化学工程学院发展历程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自信自强”的理解进行阐述,由学院在过去五年的快速发展中体会国家在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大力投入,并呼吁全体党员做到“守正创新”,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努力为国家做贡献。之后,阐述了在二十大报告中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并表达了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热切期待。最后,表达自己作为青年党员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并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容呼吁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党支部组织委员崔豹同志表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历史是最生动的、是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任好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及使命,党团结人民,使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做主,从落后的农业国演进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从人民的温饱不足到现在的全面小康。百年党史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人民、尊重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以实际行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

  党支部宣传委员王建英同志表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自建党以来,我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些成就不仅提高了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也极大地提升并满足了我国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文化需求。这也进一步证明我党一直贯彻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战略。我国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也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党的领导,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未雨绸缪,迎难而上,并在学习中不断充实自身、武装头脑,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发光发热、奉献青春。

  党员同志们在回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深受启发并展开讨论。其中,高源同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从思想建设、发展道路、发展理念、国家安全、新时代强军、“一国两制”、大国外交及从严治党几个方面,概括了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牢记使命,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己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人民为中心,守住文化自信、坚持推动绿色发展,为社会主义伟大建设贡献自己力量。赵灵莉同志说:“今年十月,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了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很高兴成为这些大事的见证者,我为中国在这期间取得的成果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强则国强。身为一名青年学生,我深知要抓住时代机遇。无论未来大家身处何处从事何种职业,我们都要一起在实践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而作出贡献。”

  会议结束后,全体支部成员合影留念,此次支部党员学习会的开展,为同学们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