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报告 分享心得感想 化工学院20222103党支部各党小组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交流会

  • 图/文 化工学院20222103党支部
  • 日期:2022-11-18
  • 1137

  为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 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14日至18日,化工学院20222103党支部成员在各党小组组长的组织下,分别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交流会。

  本次党小组会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部分内容进行。各党小组通过自主学习和小组讨论等学习方式,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有了深入的理解。

  第一党小组在孙楠同志的组织下,通过详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这一部分内容,小组成员深刻认识到,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里及十九大以来的五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众多难题,取得了无数举世瞩目的成就,也见证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是我们党和人民团结奋进取得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因此,未来我们应该继续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共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学习讨论环节,王建英同志表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优秀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这十年来,我党采取的一系列战略性举措,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不仅提高了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也极大地提升并满足了我国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文化需求,这也进一步证明我党一直贯彻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战略。

  第二党小组在组长薛靖同志的带领下进行了二十大报告原文的学习,主要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一部分展开。全组同志一致认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其中,刘冰同志表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赵子华同志认为,我们作为科苑学子,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更应该从自身做起,积极整合身边的资源,提高创新能力,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第三党小组在组长徐昱阳的组织下,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并进行了小组讨论。在学习二十大报告的过程中,大家深刻领会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外,大家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新的认识,并提出了各自的理解。邓凯同志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最后,徐昱阳同志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第四党小组在组长穆晨凯同志的组织下,通过研讨交流,各抒己见,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全组成员一致感叹,党的二十大报告字字千钧、掷地有声,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变革、壮阔历程和宏伟气象。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科研学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曹龙同学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有全面而深刻的理解,用自己的努力为国家的科研事业贡献力量,不负国家的期望。

  第五党小组在组长崔豹同志的主持下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开展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为主题的党小组主题学习交流会。崔豹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学习报告内容有助于党员同志跟紧党的步伐,明确而坚定地向新时代给予我们的任务发起挑战。在讨论学习中,两名党小组成员主动发表了学习报告后的体会。杨晨辉同志表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民为本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在百年征程中攻坚克难,不断进步的根本因素。新的百年路上,我们应该继续坚持这一点,紧抓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把政策落实到人民生活上,将行动表现到日常服务中。陈恩泽同志认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源动力。当下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还有待提高,这是不足之处,但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科学工作者的使命。锤炼本领,求真务实,敢于创新,使自己成为未来的栋梁之才,这是我们青年应该有的信念与担当。

  通过此次党小组会的学习,党员同志们对党的二十大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也激励着全体支部成员在学习工作中不断充实自身、武装头脑,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发光发热、奉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