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20222106党、团支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宣讲活动

  • 文/图 庞雪倩 何小祥 化工20222106党、团支部
  • 日期:2023-03-17
  • 538

  2023年3月16日,学校于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宣讲活动,化工学院20222106党支部委员参加了本次专题活动,部分党员和团员进行了线上收看。此次宣讲活动目的为引导学生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同时也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并致力弘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提高理论素养。

  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卫平就“科研诚信教育”为大家进行了宣讲。邓稼先、钱三强、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到现在新时代科学家,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做出了彪入史册的重大贡献,用忠诚、信仰、学习、青春和生命铸就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光照千秋的精神丰碑,融进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激励了更多科技工作者披荆斩棘、砥砺前行、自立自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科大坚持政治引领,持续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要把科学家精神,科研诚信常态化宣传,引导科研人员去除浮躁,督促人才计划入选者,学为人师,身正为范,让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优良学风,在校园里蔚然成风,为国家培养更多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高素质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金德鹏为大家进行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从现实维度深刻领会“两个确立”,“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政治基础和重要前提。金德鹏书记强调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人民来解答,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了人民造福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中科院产生的大量优秀科学家都有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而国科大选址也是因为这里是两弹一星的发源地,对于国科大学生来说也有着特殊的意义。

  第二部分宣讲活动也生动的为大家展示了多例学术造假、学术不端行为,以此为戒,劝解大家以身作则,诚实守信,不制造人生污点,不触碰学术红线,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群,如果知识分子腐败,那么这个社会就没有希望,科研人员要有负责任的研究态度,我们要珍惜自己的羽毛,在这个离科学最近的地方,光明磊落的做好新时代青年。

 活动结束后,大家收获颇丰。我们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缪力同心和衷共济,以青矜之志履践致远,朝乾夕惕而功不唐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