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0222103党团支部学习并观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主题宣讲活动

  • 图/化工20222103党团支部 文/王建英 薛靖 崔豹
  • 日期:2023-03-18
  • 35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部署,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3月16日我校面向学生开展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家精神和科研诚信的宣讲活动。化工学院20222103党团支部成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学习并观看了此次主题宣讲活动。

  此次宣讲,党委副书记金德鹏作了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党课报告。在该报告中,金德鹏书记首先介绍了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随后,金德鹏书记以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深刻体会为线索,总结了二十大报告中部分专题的深刻内涵。如从历史维度深刻领会“两个确立”,高质量发展的提出背景及意义,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高质量发展与教育、科技、人才的关系和坚持系统观念等。最后,金德鹏书记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深刻认识青年责任的意义,教导同学们作为国科大青年,也是高水平科研队伍的后备力量,必须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此外,要端正学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改进学法、联系实际,全面把握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还要学有所用,将学习成果运用到科研实践,专业选择更多思考国家急需。

  之后,杨卫平博士进行题为“对学术新人的诚信提醒”案例警示教育。杨卫平老师首先结合实际的学术不端案例,以案为鉴,揭示了各类学术不端事件可能造成学术职业生涯终止、失信联合调查惩戒甚至涉及刑事责任等一系列严重后果。之后,杨卫平老师说明了科技部发布的关于《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的具体内容。最后,杨卫平老师详细介绍了远离失信所需要建立的方法论,告诫同学们一定要走实职业生涯的每一个脚步,坚决抵制学术不端,严格守好科研底线。

  此次主题宣讲活动,为党团支部成员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指导,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和国科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也让大家对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和科研的基本准则有了深刻的认识。